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组件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出口的蓝海在非洲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1-29 10:20:55作者:刘叶琳

近年来,我国光伏企业在出口中遭遇欧盟、美国、印度等市场贸易摩擦案件的阻碍,为开拓新兴市场,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转而进军东南亚、中亚、拉美地区和非洲市场。

近日,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2017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加6.9%;出口全球数量达30GW,同比增长28.5%。其中,出口非洲3.8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出口数量超过1.2GW,同比增长37%。我国光伏出口企业以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正日益得到非洲市场的认可。

光伏组件出口非洲现大幅增长

“从东方日升有外贸业务开始,非洲就是我们的海外市场之一。现阶段,公司不仅向非洲出口了大组件,还有很多小型光伏系统在那边也很受欢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表示。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介绍,我国输出至非洲的光伏产品主要是小应用系统,因为其离网发电,应用场合广泛,方便携带、安装,在非洲当地颇受欢迎。目前,大型地面电站虽然逐步增多,但由于非洲国家相对资金匮乏,仍需其他国家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非洲具备充足日照条件,多数国家电力缺口巨大,土地资源丰富,发展光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些年来,非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潜力市场,未来将通过政府援助、基金资金支持、民间促进等全方面合作方式,积极将光伏等绿色发电能源带给非洲广大百姓,造福人类。”张森表示。

“非洲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据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从资源角度,也就是太阳直接辐照度来讲,非洲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潜力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近些年来,非洲已经晋升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潜力市场。”王洪表示。

出口非洲并非一帆风顺

张森强调,光伏行业目前尚未达到平价上网水平,在产品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成本仍有待继续下降,大型地面电站投资金额较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我国光伏企业才能在非建立光伏电站。

“近三年,在我国光伏行业遭受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贸易摩擦后,企业加大力度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但由于非洲一些国家政局稳定性、经济条件较差、政策连贯性等国别风险因素,加之非洲国家用工效率低下等影响,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张森说。

王洪表示,由于非洲政局不太稳定,所以出口非洲要时刻关注当地新闻。除此之外,抢劫、罢工等事也时常发生。

“整体来看,2018年将是我国光伏企业开拓拉美和非洲市场‘元年’,未来三年内,对非洲出口光伏产品将持续大幅增加。”张森说。

“今年3月底,东方日升将参加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太阳能展会,让光伏行业的人了解并熟知东方日升。”王洪表示,东方日升会在原来市场的基础上,为非洲光伏市场提供更符合他们的产品以及服务。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出口的蓝海在非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