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50GW

发表于:2018-01-16 00:00:00     来源:财新网


2017年是国内光伏装机量突飞猛进的一年。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25.8GW,同比增长67%,其中2017年1-11月的新增光伏装机量为48.4GW;累计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7.5%,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

石定寰还指出,中国光伏发电量在2017年首次超过1000亿千瓦时。统计局披露,2017年1-11月,中国光伏发电量达到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量达932亿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达137亿千瓦时。照此计算,光伏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1.86%。

他解释,这主要得益于高效单晶、高效电池、高效组件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电池片的发电效率从百分之十几提升至超过百分之二十,批量生产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光伏产业链大致可分为上游多晶硅料、硅片,中游电池片、组件,下游电站等三个环节。

另一方面,除了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在去年取得较大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7.2GW,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3.7倍,增速同比增加3倍。

不过石定寰也提醒道,要看到分布式光伏发展中的质量问题,目前在光伏扶贫和户用系统推广过程中,建设方面还缺少规范和标准,施工队伍和工程质量还存在问题,可能会给未来使用带来问题甚至事故。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建议,要提高全产业链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监督,同时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案例,并把这些成果发展成共性加以推广。

谈及平价上网,石定寰认为,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在用户侧进入平价上网,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工业购电成本。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降低的空间还很大。然而他也提醒,目前光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正当的成本,要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并在政策上进行突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