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厉害了!绿色植被屋顶可将太阳能板效率提高1.4%

发表于:2018-01-08 14:39:53     来源:科技新报

太阳能电池板在25℃的温度下工作效率最高,之后就会随着温度升高而下降,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为此思考当温度过高时,该如何将热量从面板中提取出来,在比较3种屋顶材料后他们发现,安装在“绿色屋顶”上的面板效果最好,与白色或黑色屋顶相比,平均增加了1.4%转换能量。

多数太阳能板都安装在住宅屋顶上,必须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的考验,而它们虽然取之阳光,却也同时深受阳光所苦,当面板温度升高超过25℃后,性能就会逐步下降,让制造成本高的太阳能电池板普及之路备受挑战。

为了解决这项热能问题,来自堪萨斯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两名博士生,现在从实验研究中找到面板的最佳依归。

他们比较了太阳能电池板最常铺设的3种类型屋顶材料:高反射性的白色屋顶、最传统常见的黑色屋顶、以及种植植被的绿色屋顶。绿色屋顶由一系列分层组成,由上而下通常为:植被、覆盖层、基质层(生长介质)、滤膜、排水层及铺设在建筑物屋顶结构上的防水膜。

博士生之一Mohammed Alshayeb在3种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监控系统、温度/湿度/光照感测器、甚至还有用来记录风速的气象站,这些感测器每隔5分钟记录一次数据,时间为期一年,然后Alshayeb将之分析。

太阳能产业观念常认为,白色屋顶对太阳能电池板是最友善的,因为它们可以反射阳光。但研究人员发现,与黑色屋顶相比,白色屋顶实际上由于将热量反射给太阳能电池板,反而因此导致电池板效率稍微降低。

而若再与绿色屋顶相比,那么黑色和白色屋顶之间那点微小差距几乎可以忽视,因为安装在绿色屋顶上的太阳能面板性能效果最好,平均增加了1.4%的转换能量。

这方面的研究不少,不过堪萨斯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JaeChang说,这次的研究更为全面,下一步计划将测试太阳能面板置于屋顶上的高度增加时,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