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首条光伏高速公路开启古瑞瓦特智慧能源新征程

发表于:2018-01-02 11:09:44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 12月28日,古瑞瓦特迎来了新年大礼。

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山东济南亮相,这是我国首个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路面全部采用Growatt20000UE逆变器,已实现并网发电。

晒晒太阳就能发电

电动汽车跑在上面就能充电

下雪后还能自行融化路面积雪

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将汇聚成交通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一部分……

是的!这就是光伏路面!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与铺设的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

央视《朝闻天下》全程直播,这已经是古瑞瓦特第六次登上央视频道。

古瑞瓦特为太阳能公路提供哪些支持?

“太阳能公路”的秘密武器之一在于最上面一层半透明新型材料,既可保证轮胎不打滑,还拥有较好透光率。阳光穿过时,路面下的太阳能电池将把光能转换成电能。太阳能发电系统主要由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电池板负责将太阳辐射转换为电能,控制器控制整个系统工作状态,逆变器被称为电站的“大脑”,不但肩负着直流变交流的重任,还是业主了解电站运行状况的载体。

全国首条光伏高速公路所用逆变器就是由古瑞瓦特提供,所用20000UE逆变器是古瑞瓦特明星机型,最高转换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000UE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达98%,在电压和功率全范围内保持高度稳定。为了适应并入电网的需求,该机型还采用了有功调节、无功补偿等技术,非常适用于就近并网、多点并网,真正做到了电网友好型逆变器。

同时,太阳能公路还配备了古瑞瓦特GPRS智能监控系统,将硬件、软件、云平台服务相结合,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能源监测、安全预警、远程管理等诸多功能,实时监控高速路上光伏设备的运行,最大化每一块组件发电量,实现智能运维,提高投资利益。

古瑞瓦特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发电各种场景,于行业外人士而言,或许这并不是一家耳熟能详的企业。不过,于央视而言,可谓是常客了。此前,古瑞瓦特曾五次登上央视频道,《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均可看到它的身影。

用一个逆变器撬动智慧能源

当然,这条全球第一的太阳能公路不只是将太阳能转化电能上网这么简单,目前,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未来,随着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汽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此外,预留的信息化端口未来还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信息将汇聚成交通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从利用光伏新能源发电到采用电动汽车消耗电能,加上各种信息化手段的融入,构成了未来智慧能源的雏形,而古瑞瓦特对自己未来的定位是成为全球领先的用户侧智慧能源方案供应商,这与当前我国能源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未来随着分布式能源发展,由分布式能源过渡到储能,再到智慧能源,古瑞瓦特早有布局。

我们知道,在整个光伏系统中,组件属于被动式的,要想达到智慧层面,最核心的还是要依靠逆变器,逆变器和储能将会成为整个智慧能源未来的入口、控制的入口。而古瑞瓦特研究这个领域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

细观现有公司,很少有针对用户端去研究整个智慧能源的,古瑞瓦特早在2014年就完成了家庭云平台和智慧能源调度问题,并且在2017年又进行了工商业侧的智慧能源研究。

今天,光伏高速公路通车的成功,不仅仅是对交通业的颠覆,更是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变革的开始!以此为模板将能建设成全电气化的“超级公路”,探索移动充电、智慧引导、路车联动、无人驾驶等技术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该试验段年发电能力约为100万度/年,已实现的功能有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即将开展的功能集成有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

从产业发展看,光伏路面解决了困扰光伏产业发展用地难、输电难的问题,打开了全新发展领域,将使电动汽车摆脱充电的束缚;从社会效益看,光伏路面利用现有道路资源,无额外占地、无污染排放,为沿线城市和居民提供优质清洁能源。

套用当下一句流行语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关键还在自身,是否能够始终保持足够的专注,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以“匠人”般的虔诚挡住外面各种诱惑。古瑞瓦特创业至今,始终不变的是对创新的渴望、对产品的极致打磨,始终变化的是跟随市场发展的趋势。古瑞瓦特在全球首条光伏高速公路的成功是之前7年发展的浓缩,更是未来之路的开端,未来还有更多机会等待着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