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光伏扶贫井喷!广东2017年500MW光伏扶贫项目批复

发表于:2017-12-26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阴存琦

广东2017年500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确定,模式引领国内光伏扶贫井喷!

广东省2017年500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近日确定,合计10个项目,关注的是其清晰的光伏扶贫投融资方式、在国内即将井喷的大型地面光伏扶贫电站起的可复制作用。
公开的项目清单显示: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合肥阳光新能源、协鑫、联合光伏(常州)、珠海兴业、阳春中能科包揽了9个项目、其中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占有三个、招商系2个、本地企业2个、广东外来企业2个项目。

广东省2017年光伏扶贫项目清单:


 


重要进步,企业先知先得利

从广东省发改委批复的文件中看到、项目涉及9个地面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采用20-30%资本金,其他通过政策性银行贷款解决,政府与企业股份比例30-70%不等的投资模式;该模式是对国家能源局指导文件的正确理解,扩大了贫困人口覆盖范围,体现光伏扶贫电站受益人主要是贫困户特点。

毫无疑问、本次获得政府参股权的企业拥有优先EPC权,目前尚不知EPC价格是多少,广东省有关方面未出规定,或9个项目一事一议价;参考湖南省制定的2017年光伏扶贫项目每W造价不高于7元规定,参与广东光伏扶贫项目的企业在现阶段行情至少还有1元每W毛利,这也是先知先觉企业该得到的奖励,很高兴看到的是、参与广东光伏扶贫项目的基本是品牌企业;而湖南参与光伏扶贫企业、至少一半是无品牌企业、质量能否承受考验,不得而知。

但不能有侥幸心理,随着光伏扶贫模式的成熟、更多的企业有了认识、2018年光伏扶贫项目料将采取招标的方式确定参股企业,并在招标阶段明确EPC造价、作为主要评分,这在全国或将成为趋势,因为透明度与公正是社会正道。

广东光伏扶贫有类PPP模式的变通雏形,而该模式将成为光伏扶贫的演化方向,符合光伏电站作为与可持续资产的特性。

光伏扶贫除了专业性、项目推进、重要的是与地方政府沟通能力;与地方政府有较多沟通经验的省级能源投资公司在中国大规模开展中拥有优势,即将浮起成为光伏扶贫PPP模式的主要力量,而熟悉与地方政府沟通合作机制的光伏企业不多,但在逐渐跟上。

广东或成为中国光伏扶贫模式成熟的领头羊

虽然广东光伏扶贫商业模式尚有需完善之处,但相对全国其他地区、广东的光伏扶贫在总体上已经领先其他地区、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高地广东省创新思维在各领域无处不在,并具有高度的担当意识,相信广东省能最快完善有关细节、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经验;一直倡导光伏扶贫国际化的阴存琦认为:经得起检验的光伏扶贫投融资及配套模式不仅对中国光伏扶贫健康推进有利、或者是下阶段中国在国际扶贫领域最有作为的一个方面,也将是中国光伏抵抗风险最重要选项。

而最让人值得思考的是,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对光伏扶贫越重视、模式也越趋向科学合理:浙江省首创光伏小康工程概念、山东最早在全国宣布光伏地面电站全部指标用于光伏扶贫、而贫困人口不多的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或成为中国光伏扶贫模式走向成熟的领头羊。

光伏扶贫井喷!

2018年是中国大中型地面电站导入光伏扶贫开发模式并大规模展开元年。 2018年630将是光伏扶贫的主战场,也是贯穿2018年全年光伏电站装机高潮的主线,其将掀起两波高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