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尾理论能否助力分布式光伏融资?

发表于:2017-12-19 08:52:33     作者:崔萌 来源:计鹏新能源

“我们的文化和经济重心正在加速转换,从需求曲线头部的少数大热门(主流产品和市场)转向需求曲线尾部的大量利基产品和市场”。

----克里斯 安德森


面对经济新常态,怎样才能获得有效资金,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题?又如何有效地运作资金,获得可观的收益?一切的一切,或许长尾理论能够给我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在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当“二八”定律被长尾理论层层突破,那些曾今不被看好的冷门产品重新被大家认识,因为他们与热本产品和次热门产品已经三分天下,与热门产品利润上可以达到一致。


吸收长尾理论,那么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破题在哪里?除了传统的融资模式,创新融资模式的突破口在何方?如何使用“口碑放大器”,增强产品多元化和可选择性,延伸新能源产业的“长尾市场”。

目前来看,分布式光伏市场主要存在以下现状:

症结1

金融机构对分布式光伏融资“视而不见”


银行对分布式光伏更倾向于“视而不见”,一是虽然目前分布式光伏政策层出不穷,前景广阔,但对于银行更愿意选择大型地面建设和选择大客户。二是银行贷款关注安全性和规避风险,新能源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技术障碍等因素,对中小企业设置了较高的授信条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型企业的长期发展。

症结2

金融创新尝试较多,但发展缓慢


在融资方式上,我国鼓励融资方式多元化和创新化发展,保障新能源项目顺利实施,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比如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和产业基金等,尤其是融资租赁可以满足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资产证券化可以解决企业后续投资问题,实现再融资等。但是,目前融资方式仍以传统融资方式为主,创新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推动。

症结3

分布式光伏快速增长,给电力市场带来新挑战


随着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增长,配电网由原来“无源网”的过渡到“有源网”,一是增加了运维管理的难度;二是光伏自由的“波动性”和“间歇性”,也给电网提出更多挑战。再加上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2017]1901号),将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此文一发,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当然了也会给配电网运行带来一些影响。

面对市场、技术和政策的诸多困难,分布式光伏如何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如果中小企业总是面临融资难问题,产业链条总是出现时间差,加上银行“看不到”和“瞧不上”的状态,如何谈及可持续和良性循环?风险总是有,如果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有风险,那么就放到多个篮子,分担风险。

 

 

简言之,科学运用“长尾理论”,一是通过分布式光伏“网络化”和“网融结合”,抓住市场机遇,提供多样化、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性,提高“口碑”效益,提升“冷门”市场的收益性;二是强化流动性管理,实现“小客户融资”变成“规模化融资”,提高标的资产现金流问题,增强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三是拓展产品选择空间和降低成本,让“长尾”延伸,占领更广阔的市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