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注意!光伏电站后期维护的常见问题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18 14:40:10

光伏发电的设计寿命为25年,如果想让你的光伏电站发电效益更好,使用寿命更长,良好的后期维护不可忽视。小编整理光伏电站后期维护的常见问题如下:

1、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常见故障有哪些?系统各部件可能出现哪些典型问题?

系统问题主要是由于电压未达到启动电压,造成逆变器无法工作、无法启动,由于组件或逆变器原因造成发电量低等,系统部件可能出现的典型问题有接线盒烧毁、组件局部烧毁。

2、如何处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常见故障?

系统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时可先电话联系最近的专业维护人员,将系统发生问题进行说明,由专业维护人员进行解答,必要时,前往现场进行解决。如还是无法排除故障,请及时联系安装商或运营商解决。

3、系统后期维护怎么处理,多久维护一次?怎样维护?

根据产品投标人的使用说明书对需要定期检查的部件进行维护,系统主要的维护工作是擦拭组件,降水量较大较频繁的地区一般不需要人工擦拭,非雨季节建议一般每周清洁一次,风沙或降尘量较大的地区可以增加清洁的次数,降雪量较大的地区及时将厚重积雪去除,避免影响发电量和雪融后吸收阳光不均匀,及时清理遮挡的树木或杂物。

4、清洁光伏组件时用清水冲洗和简单擦拭就行么?用水擦拭的时候会不会有触电的危险?

为了避免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擦拭组件对人身的电击伤害以及可能对组件的破坏,建议在夏季早晨6点前,冬季早晨7点前,或者夏季下午7点后,冬季下午6点后进行组件清洁工作,建议清洁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时用柔软的抹布先清洁灰尘,然后使用常温干净的水沾湿抹布再次清洁一遍,清洁时使用的力度不宜过大,以避免损坏玻璃表面,有镀膜玻璃的组件要注意避免损坏镀膜层。

5、光伏组件上的房屋阴影、树叶甚至鸟粪的遮挡会对发电系统造成影响吗?

光伏组件上的房屋阴影、树叶甚至鸟粪的遮挡会对发电系统的安全和发电量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系统安装时会考虑各种阴影对系统的影响,在日常维护中注意清除周边生长的树枝,清除光伏组件上的鸟粪等污渍。

6、为防止光伏组件遭重物撞击,能不能给光伏阵列加装铁丝防护网?

不建议安装铁丝防护网,因为沿光伏阵列加装铁丝防护网可能会给组件局部造成阴影,形成热斑效应,对整个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造成影响。另外,由于合格的光伏组件均已通过冰球撞击试验,一般情况下的撞击不会影响组件的性能。

7、雷雨天气需要断开光伏发电系统吗?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都装有防雷装置,所以不用断开。

8、光伏组件冬天雪后积雪消融结冰如何处理?

雪后组件上如果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除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一般建议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表面结冰。

9、如何处理太阳能电池的温升和通风问题?

光伏电池的输出功率会随着温度上升而降低,通风散热可以提高发电效率,最常用的办法为自然风通风,请勿在距离组件背面15cm范围内堆放杂物,以免影响组件正常通风。

10、光伏发电系统对用户有电磁辐射危害吗?

光伏发电系统是根据光产生伏打效应原理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无污染、无辐射,逆变器、配电柜等电子器件都通过电磁性兼容测试,所以对人体没有危害。

11、光伏发电系统有噪音危害吗?

光伏发电系统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不会产生噪音影响,逆变器的噪音指标不高于65分贝,也不会有噪音危害。

12、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防火和消防应注意什么问题?

分布式发电系统附近禁止堆放易燃易爆品,此外还需预留防火和维修通道。光伏组件的防火等级为C级,其他部件由于材质属性也一般不会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请立即关闭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空气开关,联系专业维护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13、为什么光伏组件支架各杆件在连接点处锈蚀严重,而杆件其余部位却完整可靠未锈蚀?

因为支架处于室外露天环境,干湿交替频繁,所选支架表面通常都要求进行防腐处理,如热浸锌处理,但当杆件在进行连接时,用焊机进行焊接,就会破坏其表面的防腐层,很多时候节点连接处的锈蚀都是因为焊接完毕后未对焊缝处进行防腐修补造成。所以对于钢构件焊接位置,应按进行防腐油漆修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注意!光伏电站后期维护的常见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