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特变电工郝翔:能源路由器会终结交直流之争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08 11:17:53

2017年12月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北京召开。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微网产品线总经理郝翔出席了本论坛,并对微电网这一新兴领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微电网在解决园区功能问题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能源路由器可替代微电网的中央控制器和能源管理系统,提高整机效率。

郝翔1_meitu_1

现下,由于环境污染和资源紧张,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必然趋势,新能源行业一直致力于改善问题,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本质为实现新能源的广泛接入,解决能源分布不均匀,以及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不平衡的问题。

郝翔指出,提高能源互联网可以过渡到智能微电网,如果真的做到能源互联网转型,那需要底层的能源互联网其技术体系贯穿了能源生产、输配、存储和消费全过程。特变电工的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全技术覆盖。

微电网的技术应用在工业园区

郝翔介绍,从某工业园区的实际用电统计情况来看,非居民用电占6%,基础容量配套费占42%,度电费用占52%,基础电费占比很高。在用电时段方面,峰时占35%,平时为37%,具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他表示,工业园区面临运营成本高的问题,未来有扩容需求,而建设微电网是解决园区供能问题的有效手段。

郝翔2_meitu_2

能源路由器可接入光电设备

“采用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工程化应用技术、双有源桥电路的软开关技术和高频隔离、高功率密度设计技术后,逆变器最大效率可以做到98.2%。如果用能源路由器替代逆变器,效率可以再提高至少一个百分点。”郝翔表示,电子电压器和路由器的研发属世界前沿技术,特变电工在设计时采用模块化低压侧并联,高压侧串联的架构,保证系统不间断运行。传统的组串式发电,光伏板通过逆变器和AC电缆才能上到交流电网,而采用集成化的产品,可通过电子路由器,真正实现大道至简。

同时他提出,交流微电网需要将直流的所有负荷转化为交流,这一过程中电能损耗很大,也因此增加了不少成本。如果采用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效率可以在传统交流微电网基础上提升6.5%,同时节约22%成本。

目前,特变电工在建以及投入的微电网示范工程超过四百多个,辐射到欧美、欧洲、东亚,微电网在未来的三年内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郝翔强调,如果直流负荷占比达到一定水平,交直流混合微电网会更具经济性,能源路由器将终结交直流之争。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其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5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11月3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创新 智能 绿色——新型电力装备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于江苏如皋召开。会上,林洋储能高安全、高可靠3S融合新型储能系统成功入选“2023年江苏省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十大创新案例”,同时,林洋储能发布的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需求入选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行业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

林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
2023-11-07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8月17日上午,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大会并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王敏、朱华、陈瑾等出席大会。现场,正泰安能作为新进二星“鲲鹏”企业受到大会表彰,正泰安能总裁卢凯应邀参加并上台领取鲲鹏奖杯。

正泰安能微电网
2023-08-18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翔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溧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进,在钠电上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钠离子电芯安全性的提升和材料产业化。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副总裁陈仁钊,成都研究院院长宋春华,江苏翔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振,研发总监龚黎明,营销总监胡达出席签约仪式。仪式前,郭军一行参观江苏翔鹰的层状氧化物加工车间、成品试验室、来料检验室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研发与生产。

兴储世纪钠电行业微电网
2023-07-18
对话: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对话: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2017年12月6日,中国光伏CTO俱乐部论坛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京重磅开幕!在对话环节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以下为发言实录:纪振双: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

逆变器逆变器技术峰会逆变器技术
2017-1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变电工郝翔:能源路由器会终结交直流之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