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陈志磊:光伏及储能接入电网影响及技术要求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06 17:04:47

新能源接入对电网运营安全到底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知道无论发电相关产业还是光伏,最后一个环节都是电网。前面很多问题都会在电网的环节集中暴露,我们的关注点更多的要放在接入的环节,因为是最终产生收益和效益的环节,也是最能体现需求的环节。

新能源发展至今有三大问题,并网是否可以安全接入,运行是不是能够得到有效的管控,最后就是消纳。

新能源并网对电网安全的影响,主要是在电压、频率和次同步方面。由于传统的同步发电机连成同步电网,自身的基因就带有这方面的问题,所以电网实际研究中关注的就是这几个参数。新能源接入后能够影响到的就是这几个点,其它的可能影响不到。现在无论用变流器,逆变器都是与半导体的发展分不开,有自身的优点也有缺点,增加了电网运行方面的风险,对电力系统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扎鲁特到青州,如果新能源机组的耐受电压能力不够,会出现大范围的脱网。如果直流出现功率闭锁,也会导致频率下降,极易引发脱网。

说到接入安全,第一个影响是由于新能源设备或新能源发电机组耐受故障穿越能力不足,导致大规模脱网。2009年时,由于国家政策的出台风电得到大发展。当时对风电机组没有提出要求,这是导致脱网的主要原因。2011年大规模脱网有八次,脱网风机达到5447台次。光伏走在三年后的,很多弯路光伏看到就不走了。2011年和2012年时光伏启动一大批接入的标准制修订工作,电网适应性和电能质量等要求都进一步优化。光伏到目前为止能够数得上的脱网比较少,大家都不清楚。由于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对传统同步电网的惯量产生影响,新能源接入以后挤占了常规火电机组的发展空间。

由于新能源装机再加上直流的发展,使得交流部分占比下降。西北电网过程中,风电和光伏的装机比例很高,2020年会超过50%。

电网频率和电压稳定性的影响。常规的火电和水电都是有一次调频和调压的要求。我们对新能源要下狠手,建议参与调压调频的能力。以东北电网现有的负荷来说,在直流闭锁的情况下损失三百万。如果在西北网没有风电的情况下,可能频率下降由于系统内惯量同步机组补充,频率下降只有0.7赫兹。假设由于网内风电出力达到一千万,这一千万的风电不具备自调频能力。东北网的调频备用减少一千多万,这时再发生直流闭锁的情况下,我的频率下跌会达到1.1赫兹。西北网为例,由于风电和没有风电造成了频率的变化差别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对新能源要提参与电网调频调压的要求。

新能源机组产生的次同步谐波引发同步振荡,由于风电机组的互相推拉关系,电气距离很近,中间影响非常大,不像常规的火电机组两个机组之间跨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距离,它们之间的耦合性不强。

分布式今年发展特别快,刚才说浙江有十万户用。分布式接入到配网又会带来什么问题?电力平衡与调峰压力不断增加,随着输电工程的建设,东部省份江浙沪一带电网特征特别明显。原来常规的电网变成售配电特性与原来不一样,加上分布式的高发增长,高比例接入,使得与集中式的风电光伏和水电产生叠加效应。分布式调度是往上的,不知道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发电量是什么样子的,电压频率是不是在限制之内根本不知道。

无功平衡电压控制问题。集中式的大电站里重点要求电压,分布式里当时作为负荷,而没有作为电源看。大电网出现问题先自保,不需要做过多的支撑,但现在已经不允许你自保必须得支撑。节假日电网负荷下降明显,造成系统内大量有功过剩。最近几天太阳非常好,风非常大,分布式大发,系统电压进一步过剩,发生功率倒送的情况。

电能质量水平下降明显。由于接入的太密集,很小的量放大。新能源发展到今天的体量,无论对大电网还是配电,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接入电网带来的一些问题。电网职责就是确保安全,确保大家有电用。新能源是大方向,最后一个环节是并到电网上,但大家一定要认识到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意识到问题,后续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揭秘光伏+储能,四大应用场景引领未来能源新潮流

揭秘光伏+储能,四大应用场景引领未来能源新潮流

想象一下,太阳高照,光伏板在屋顶静静吸收着光能,与此同时,储能系统将这些宝贵的能源储存起来,供我们在夜晚或阴天使用。这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能源革命。在新能源领域,光伏与储能

光伏+储能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安徽: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超5000亿

安徽: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超5000亿

4月1日,安徽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加强对先进光伏及新型储能生产型企业跟踪服务的通知。文件明确,2023年,我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实现营收2967.4亿元、增长50.9%,营收居全国第三;新型储能产业实现营收801亿元。全省光伏及储能产品出口480.2亿元、增长28.3%。目前,我省光伏玻璃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逆变器产量占全国1/3、组件产量占全国近 1/4,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5000 亿元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
2024-04-03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3月26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于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隆重举办,晶澳科技携旗下最新光伏组件产品、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晶鸿零碳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产品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精彩亮相2006展位。

晶澳科技工商业储能光伏组件
2024-03-29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是实现电能并网或供给用电设备的重要环节。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逆变器的多种类型,并阐述各自的特点及应用场景,为光伏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维提供

光伏逆变器
2024-04-07
一季度超62GW逆变器定标TOP5揭晓:阳光、华为领跑,300kW大功率占比84%

一季度超62GW逆变器定标TOP5揭晓:阳光、华为领跑,300kW大功率占比84%

2024年初,光伏行业继续延续过去一年蓬勃发展的势头,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4年1-2月光伏新增装机36.72GW,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同时,作为新能源装机主力军的各大央国企,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光伏物资招标计划。索比光伏网据公开数据统计,2024年一季度有超62.44GW光伏逆变器公布定标信息

光伏市场光伏逆变器
2024-04-03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陈志磊:光伏及储能接入电网影响及技术要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