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曹仁贤,光伏逆变器之王者往事

来源:能源一号发布时间:2017-12-01 09:10:36作者:王佑

1997年11月28日下午,一位带着浙江口音的年轻人,握拳谢过安徽合肥工商办事人员后,把那张敲了戳的红色营业执照揣进兜里,踩着青石板路走出大门,抬头向淡蓝色的天空望去,深吸了一口气。远处,是一片空旷的农田。

20年后的同一天晚上,当年那个浓眉大眼的曹姓青年,出现在合肥滨湖国际会议中心的庆典现场,舞台正中心的他,热泪盈眶,同样激动的还有30多位身着黑色西装和白衬衫的“功勋老将”。


从洗澡堂边简陋的出租屋走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电源”)一路风雨兼程,如今蜕变成全球光伏逆变器的王者,白手起家的创始人曹仁贤向人们展示了科技商业的传奇故事。


创业艰难

1968年,浙江萧山的农村人家诞下一儿,取名曹仁贤。因家庭贫困,为供孩上学,天色微憙时,勤俭淳朴的母亲就下地劳作。晚归时,一边看着天天长大的儿子欣喜不已,她一边操持着家务。

在家人的呵护下,聪慧过人的曹仁贤不负众望,1986年高考中榜,以优良的成绩被合肥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四年后又因表现突出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并在1993年毕业留校,做起了学院老师。

高校工作并不是曹仁贤的唯一出路,天性聪颖、好学、有灵性的他,引来了不少安徽当地公司甚至家乡萧山一带企业的诚意邀约。多番考量下,曹仁贤还是决意用科研及教学成果回报母校。

在校任职的4年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再生能源发电。1997年的《太阳能学报》上,曹仁贤和余世杰联合发表了一篇名为《微处理器控制光伏水泵SPWM变频器的设计》的学术文章。同年10月,《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0卷第5期,也刊载了他与同事联合撰文的《独立光伏电站系统的仿真与优化设计》。技术与实践之外,曹仁贤常常会想,自己难道一直把科研做下去?一些新品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化,也会被人渐渐遗忘。完成多篇论文的曹仁贤,向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递交了一封辞职信,自己毅然砸了“铁饭碗”,在别人惊讶的眼神中开始单干。

那时的合肥,创业已有点苗头了。美容院、公共浴室、个体发廊,小小铺面遍及街头巷尾,虽然算不上大买卖,但凭借一技之长,大部分都能挣到钱。曹仁贤拿着以前在学校辛苦存下来的8万元,再向邻居和朋友借款凑足50万元注册资金,租下了一个面积不足20平米的小房间,在隔壁就是洗澡堂的合肥市宣城路上开门营业了。但创业没多久,有人觉得曹仁贤这门生意哪来什么收入,催他还钱,给刚起步的阳光电源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转机发生在1998年年初:还在搞试验的曹仁贤忽然接到了陌生人的来电。原来对方是负责南疆铁路从库尔勒到喀什段的电源技术人员。一望无际的南疆铁路沿线需架设电力设施,海外产品价格又高不可攀,技术人员在搜索相关资料时发现曹仁贤有所研究,论文不少且在推进科研攻关的过程中,于是托人找到了他。几天后,煤研所的出租屋里,双方见了面。

然而,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就是一个不成气候的小作坊,零星的几台设备和寥寥几位工人让对方不禁怀疑起来,“你们有能力做好么?”

曹仁贤并没有放弃,把自己对电网和电源的专业想法讲了出来。“这个产品可不能有闪失哦。”技术人员算是开了一道门,曹仁贤马上答应下来,用了近2个月时间与同事们仔细而紧张地进行着产品研发。

就在此时,老家浙江萧山突然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刚刚50岁的母亲遭遇意外而离开。带着巨大悲痛的曹仁贤急忙赶回家乡,为最疼爱自己、付出一生辛劳的母亲处理后事。但为了完成自己对南疆项目的那一句承诺,他只在萧山待了短短3天时间,又匆忙折回安徽,在5月30日时终于完成了新品设计与研发。还在戴孝的曹仁贤不敢耽误一分钟,就匆匆向西而行。

在金城兰州,与曹仁贤会面的工程师看到这一幕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得悉来龙去脉后很受感动,立刻拿着产品进入检测环节。阳光电源的产品顺利通过了所有测试,技术人员也立即与曹仁贤签约,让这家小小的工厂接到了首张订单。它也是采用正弦波脉宽调制技术和16位微处理器、为南疆铁路信号供电系统开发的中国第一台太阳能控制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仅有六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一梯队(Tier 1),上能电气位列其中,获得实力认可。

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
2024-02-21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曹仁贤,光伏逆变器之王者往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