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Tech头条】高纪凡眼中的曹仁贤和阳光电源

发表于:2017-11-29 00:00:00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这是第四次到阳光电源,近几年保持着平均一年拜访一次阳光电源的频率。也正因如此,有幸见证着这家公司自2013年后的快速发展。

挨过了2011-2012年光伏行业的低迷期,凭借逆变器与电站系统集成业务,阳光电源自2013年以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受益于国家光伏政策刺激,特别是光伏电站补贴装机指标的不断放量,阳光电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从2011年的8.74亿元上涨到2016年的60多亿元,2017年更进一层,即将达到“世界一流,百亿阳光”的目标。

阳光电源的高速发展与其掌舵人曹仁贤分不开。

曹仁贤,现任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和电力电子技术研究20多年,是我国光伏、风能发电行业的知名专家,主持了多项“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撑起中国光伏逆变器的脊梁

1997年11月28日,曹仁贤在合肥创立阳光电源。同年,受《京都议定书》签订启发的高纪凡在常州成立了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如今二十年过去,在阳光电源公司成立20周年的庆典上,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为阳光电源创始人曹仁贤“站台”,他作为行业第一位代表企业上台发言。

高纪凡说,我与曹总已经是认识20年的朋友了。我的年纪比曹总大,我们的公司都是1997年成立,只是我的公司年纪比他的公司年纪稍微小一点。

两人相识于微时。高纪凡说,跟曹总初次认识还是在九几年,那时大家都在摸索太阳能的发展。

640.webp
“最初我们一起做离网电站,2002年开始规模性合作,那年在西藏合作建设了40座离网光伏电站,在西藏、在青海等西部地区都留下了太阳的脚步。”高纪凡回忆到。

在高纪凡的眼里,曹仁贤老师有三点坚持非常有韧性,值得大家学习,他说:“第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导核心;第二,坚持以质量为基础;第三,坚持行业携手共进,共赢发展,正是这三点成就了阳光电源如今的成绩,进而推动了中国光伏逆变器的发展,改变了世界光伏逆变器的市场格局。”

从孤独的先行者到全球领跑者

从阳光电源的发展历程来看,阳光电源有三个重要发展节点,1997年-2002年是企业初创时期;2003年-2012年是企业成长积累期;2013年至今是快速发展期。

在这期间, 阳光电源经历了诸多发展中的困难,用曹老师的话说,是风雨兼程的20年。

1997年做光伏逆变器的企业很少,最开始行业只看到阳光电源的身影,后面慢慢的,我们看到特变电工、正泰、艾默生(后退出)、冠亚、科诺伟业、南瑞、华为、锦浪、科士达、易事特等公司相继加入到这条道路上来。

2010年-2014年,国内逆变器企业数量出现剧烈波动。

2011年,国内市场开始兴起抢装热潮,逆变器企业数量增加明显,达到几百家,逆变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正是在这一年,阳光电源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

2012年中后期-2013年,由于价格波动、账期及市场变动,逆变器企业被淘汰退出一批,在西部大型地面电站的一些项目招标中,投标的逆变器公司锐减,只剩下主流的一批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同样变化的还有国内逆变器排行榜,排名前列的逆变器公司升降变化很快,而阳光电源始终保持榜首位置。

“2013年我们率先在合肥实施了光伏扶贫,2015年我们的逆变器转换效率全线突破99%。今年我们在淮南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水面漂浮电站,电站设计容量为190MW。截至目前,我们累计申请专利1200件,累计在全球安装可再生能源设备6000万KW。”曹仁贤在公司20周年庆典上激动地说道。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诸多荣耀,曹仁贤表示十分感恩,也显得十分清醒,他说:“现在全球能源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能源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市场从发达国家逐渐转移到新兴国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也从单一的西部荒漠地区逐步渗透到全国各地,产品从工业品领域逐步走向商业和消费品领域。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曹仁贤说,新阶段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我们需要真正的变革,我们制定了未来5-10年新的愿景目标,那就是希望努力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全球领跑者,并实现500亿元的营收目标。

清洁电力转换包括电能交直流变换、高低压转换、能源路由转换、电动车能量转换以及清洁能源到清洁电能的转换。

对于转换布局节奏的把握,曹仁贤心如明镜,“目标已定,道路曲折,这是一场马拉松的比赛。虽然我们涉足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浮体、智能运维等领域,但各个板块都有关联,是强关联的多元化。在变革过程中还要踩好时间点,未来,阳光电源的业务必须面向全球、面向普通消费者,我们会不断强化公司的技术基因,体现技术实力派的实力;不断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集成能力和服务能力,我们不仅要实现高效率,而且要实现可持续的高效能,努力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全球领跑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