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之声:山西等地“光伏贷”骗局频发 多地发文提醒防范

发表于:2017-11-28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一些骗子打着“光伏扶贫”的名号,声称可以给百姓免费安装光伏项目,实则为骗取光伏贷款,这样的“光伏贷”新骗局,被多地有关部门发文警示。

今年7月28日前后,浙江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的姜女士说,通过邻村村民介绍,一位安装工来到她的婆家,要租用屋顶盖光伏板,每年可以付租金1500元,“说是光伏发电的项目,租我们的楼顶,一块光伏板是50块钱,我们楼顶能装30块,一年就是1500元。他们把材料运到我们家来,装好了以后就让我们去银行贷款。”

这家公司要求姜女士以个人的名义去银行贷款8万元建造光伏发电系统,贷款年限10年,每月按揭由公司偿还,发电的收益也归公司,还承诺贷款还清后,这些光伏板就归姜女士。姜女士说:“发电的钱打到那个账户上还款,公司是一个小公司,而且是衢州本地注册时间不久的。”万一公司破产或者跑路了,银行贷款就得姜女士来还,而且这些电板能撑10年吗?姜女士不想再参与此项目,对方表示拆除可以,但得赔偿安装费、人工费等上万元。

以光伏为名,骗局在全国多地发生。今年1月,广东茂名的郑先生,看中了广东某能源公司的新能源光伏板项目,才过了没几个月,企业关门大吉,郑先生血本无归,“在农村安装光伏板,是比较超前的项目,我投了20多万。太阳板给客户自己装都行,家里的天花板,店面可以用电,你投了钱可用拿太阳板来兑,但是没有一样兑现的。”

7月26日,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文称,近期,又有一些骗子公司号称零首付不需要老百姓付费安装,只需要配合去银行签署贷款协议,就可以在自家屋顶上建电站的新骗局。请各级扶贫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提高警惕。

山西省扶贫办工作人员说,省内现在还没发现光伏受骗的事情,发文为防止百姓上当,“给市县扶贫办发通知,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不是官方的省市扶贫办,公司去免费装的不敢装,怕是骗人的,让他们注意。”

10月13日,山东沂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国家电网沂南县供电局也发文,针对一些不法组织声称为老百姓免费安装光伏项目,实则为骗取光伏贷款,声明沂南县光伏扶贫任务已于2017年6月份全部完成,目前不存在以光伏扶贫名义安装光伏项目。

浙江丽水银监分局今年9月也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全市农金机构光伏贷款业务增长势头总体较猛,但光伏贷款存在着企业资质参差不齐、缺乏行业标准,银行贷款条件设置较为随意、不够谨慎,贷款风险受政策影响较大、缺乏稳定性等情况,发出风险提示。

农金监管科李科长表示:“我们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发放这种光伏贷的,特别是农户屋顶上装的光伏发电,有些企业的安装资质准入门槛比较低,合作一般是跟一些个人或中介公司合作,不是直接和光伏生产企业合作。可能个人也不知道光伏安装公司好坏,然后个人就直接跑去和银行合作,说我来安装这个东西,你来贷款。我们没有统一的制度,造成光伏公司良莠不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