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站项目 > 正文

你的光伏电站要交税!交多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1-17 09:46:20

“我有一个项目,租用工商业工厂屋顶,发电之后再卖给工厂,对电网公司来说我这个项目是不是属于自发自用的电站?我个人建站,售电收入(卖给工厂)、补贴还需要交税吗?”

以上问题来自上一期“固行天下”(无锡)座谈会环节,曾引起现场的热烈讨论。

这个案例,其实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电站主体的判定,“属于”建站的个人还是屋顶业主?二是光伏税怎么交、企业怎么交?

对此,与会嘉宾介绍:政府补贴是以企业为发放对象;另外你售电给工厂方,如果涉及到开票,你个人是无法开票的,以公司的名义售电就需要交税。

小固此稿,主要介绍税务局、国网、南网光伏税相关政策及解读,并介绍不同类型的项目缴税情况。


一、政策规定及解读

1、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

第一,如果要交税,交多少?

首先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继续执行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通知到达前,已征的按本通知规定应予退还的增值税,可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或予以退还。

小固解读:继续对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增值税优惠政策 。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光伏发电项目涉及的主要税费类型仅是“即征即退50%”,并且之前“多交”的部分可以抵扣或退还。至2018年12月31日均按此统一规定执行。近期能源局新发布的“税费减负征求意见稿”有意将此规定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后续消息请关注固德威光伏社区。

第二,发票开具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等有关问题的公告》,文件中指出,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

按照税法规定应缴纳增值税的,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按照增值税简易计税办法计算并代征增值税税款,同时开具普通发票。

按照税法规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自2013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月销售额上限调整至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可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直接开具普通发票。

小固解读:月销售额计算应包括上网电费和补助资金。

符合免税条件的由电网公司而不是发电户自己开具发票;

符合小规模纳税人条件的到税务部门开具3%的增值税发票;

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开具17%税率的增值税发票。

同样遵循“即征即退50%”,以减轻发电户的办税负担,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2、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规定


国家电网财〔2014〕1515号《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助资金管理有关意见的通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我国光伏行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并于90年代进入稳步发展时期。近年,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光伏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正不断得到国家重视,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之一。光伏

分布式光伏光伏投融资光伏市场
2020-08-13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世界能源投资 2020》(WEI2020)为国际能源署(IEA)连续第5年发布,内容涵盖所有能源品种、各种发电技术、终端用能与能效、能源融资与经费、研发与技术创新等。(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供需研究ID:sgcc_dlgx)遵从惯例

能源清洁投资光伏投融资IEA
2020-06-16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数据,到2030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行业需要5,000亿至7,000亿美元的新投资才能实现其450吉瓦(GW)容量的宏伟目标。规模较小的区域开发商也将需要国内资金。印度必须尽快释放国内

可再生能源投融资光伏投融资印度光伏市场
2020-02-17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日前,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主要包括: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

光伏企业融资光伏投融资苏州光伏市场
2020-02-04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3月6日,2024年澳大利亚智慧能源展(Smart Energy 2024)于悉尼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晶澳携多款高效n型组件产品亮相97A&97C展位。展会前一日,晶澳科技在悉尼隆重举办了“n-type High-Efficiency Technology Forum & Partner Appreciation Dinner”,从市场趋势、技术发展、市场政策等多个方面,为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分享。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3-07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你的光伏电站要交税!交多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