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项目不得了 贫困户收益超500万!

发表于:2017-11-14 14:27:59     来源:光伏说

15个乡镇、296个村、4000户贫困户领取到收益分红共计515万元!

看到这样的数字,很多人会不禁疑问,这样的好事发生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项目能惠及这么多乡镇,让那么多贫困户受益?

这就要从山东临沂市说起,近日,临沂市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1-9月份,临沂公司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7858个,同比增长600%,装机容量为56.31万千瓦;完成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5930个,同比增长616%,装机容量为34.72万千瓦。其中首批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发电量已达1882万千瓦时,累计上网电费达740万元,累计国家补贴达860万元,惠及贫困户53828户。


沂南作为该市的重点贫困县,其辖下的4000户贫困户作为首批光伏扶贫帮扶对象,此次共领取到收益分红515万元,细分下来每户可拿到1000多元。这1000多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微不足道,就拿刚过去的“双11”来说,笔者身边朋友单“双11”这一天,开销就超过10000元,1000元只不过是花费的一个小小的零头,但是对于贫困户来说却是一笔不菲的收益。

记得沂南县贫困户说过这样一句话让笔者至今记忆犹新:过去手头紧,没钱给小孩买些小玩具,小零食,小孩只能看着别人玩,有了这样一个扶贫项目,收益稳定,有了闲钱,也可以哄哄小孩开心。

当然对于很多贫困户来说,一千元不仅仅是可以哄小孩开心那么简单,更多是改善现有生活,提高原有的生活水平。在一些贫困村,留守老人只能靠种些花生、小麦、玉米,一年忙忙活活除去化肥、农药啥的也就能赚个1000多块钱。而光伏扶贫项目则不同,它不需要贫困户忙里忙外,只需用户腾出适宜的屋顶面积,按照扶贫办的要求安装光伏系统即可。有了光伏扶贫电站,相当于屋顶上长出’摇钱树’。

目前,在国内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政策,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曾几何时,当光伏发电首次以光伏扶贫的身份出现的时候,很多人说其不靠谱,“花架子”,肯定走不远,结果并不是像他们预期那样。

笔者一直坚持,实践、时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来看光伏扶贫真的走入扶贫,贴近扶贫,切切实实帮助了那些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户,让扶贫不再只停留于形式,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未来对于贫困户来说,脱贫致富已不再是梦!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