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如何“破茧化蝶”?

发表于:2017-11-02 00:00:0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光伏产业逼近关键拐点 行业如何“破茧化蝶”?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光伏领跑者获批项目的不断落地与投运,我国光伏行业技术不断革新升级。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指出,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和基地建设的目的是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应用和成本下降。

我国光伏产业正在走向下一个关键的拐点,市场正向着高效、高品质化方向发展。未来行业将加速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市场应用,淘汰落后技术及产能,向2020年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目标大跨步迈进。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1-9月光伏新增装机约42GW,同比增长近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GW,同比增长300%以上,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我国能源电力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化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受益于新增装机大幅增长,多晶硅和光伏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光伏板块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抢眼。

在产业大发展的基调之下,光伏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及挑战。就整个行业而言,弃光限电问题、政府补贴拖欠问题、技术革新以及融资难度大等问题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弃光率仍然较高,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给企业带来了发展困境。西北地区工业发展水平较低,能源消费需求不足,电量需求仍然“喂不饱”光伏电站。数据显示,2016年西北地区弃光电量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和甘肃弃光率均超29%。与此同时,东部地区的能源需求日益攀升,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正在大范围崛起。光伏电站的建设正在需求侧的引导下向东部地区转移。区域发展不平衡将成为影响企业的发展规划与战略的一大因素。

我国光伏发电起步较晚,技术不够完善,度电成本高。此外,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租金,并网成本、人工成本以及融资成本都成为行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技术进步带来的电价下降空间还不足以填补这些成本的上升。目前投资光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补贴。从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加速创新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只有技术够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做到强者恒强。当然,补贴的及时发放,电站现金流不断链对于目前的光伏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如果能简化复杂的补贴流程,将进一步确保光伏项目的顺利推进,助力企业的发展。

光伏产业投资成本高,而融资不易。由于电站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周期长,光伏产业回报周期长,也就造成了行业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分布式电站项目。光伏行业必须加快兼并重组,淘汰低效产能,提升行业的集中度,向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培育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光伏产业将多维度发展,跨行业融合将进一步推进,实现与扶贫、农业、气候环境等产业的多产融合,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实力和延展性。同时,基于对政策的敏感性,光伏产业向全产业链拓展也成为发展趋势。随着下游需求的提升,上游产业也顺势增长。从产业链来看,光伏电站需求持续增长,逐步向上游传导带动全球硅料硅片和电池组件产能产量的大幅增长。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将为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晶硅高精度制造、高转换效率的光伏设备、光伏微网系统等将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

随着未来的技术进步,储能技术与光伏技术深度融合、电网输配系统建设完善、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弃光率降低,发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性也将减弱。根据欧洲JRC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光伏产业的能源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行业有望成为重要的能源支撑,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