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的优点、选择要素及其光伏系统设计要点一览!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0-25 09:16:25作者:周志敏

本文简述了传统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缺点及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的优点,探讨了在选择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无变压器逆变器时应该考虑的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在正常运行状态下的漏电电流、太阳能电池组件中的故障电流、进入交流电网的直流分量等要素。

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

传统光伏逆变器的每一个都必须与一个单独的或定制的隔离变压器相匹配,不论变压器与逆变器是否集成,情况都是如此。因为隔离变压器的效率通常只有98%~99%,它们最多可以让效能下降2%。

由于体积庞大而且沉重,传统逆变器会限制光伏逆变器系统的设计。采用2个500kW逆变器的系统设计需要在地面上安装逆变器,因为这种逆变器的尺寸和重量较大。即使隔离变压器可以与逆变器相互分离,由于较低的电压与较高的电流这种安装所导致昂贵的导线成本,每一个逆变器所需要较低的输出电压和多绕组也会限制相互分离的距离。

整合逆变器时的稳定性问题也是需要关注的,传统逆变器设计通常采用无阻尼大三角形滤波器,当很多设备并行放置或逆变器需要长传输线时,滤波器可能会导致系统运行的不稳定。而且,如果逆变器被并行放置在同一个柜子里,每一个500kW逆变器由4个较小的125kW单元驱动,那么这种系统就容易受到电气干扰,而且会为整个光伏系统带来多个故障点。


相比之下,真正的无变压器逆变器直接固定在建筑物的入口处,甚至是固定在一个尺寸足够大的配电安装板上。由于没有隔离变压器,从光伏模块电源获得的额外的1%~2%能源效率直接进入负载,在功率为500kW的时,这意味着多提供了5kW的输出。此外,直接转变成可用的电压,而不是较低的单极逆变器交流电压,而交流电电流降低一半以上,从而降低了交流电一端的电线成本。

如果没有一个变压器,逆变器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为电力集成商在安装和整体系统设计方面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由于重量的限制和必须的加固措施,若在五层楼的建筑物屋顶安装一个传统的逆变器的成本会很高,但若采用无变压器逆变器安装在商业建筑的屋顶上(而不是安装在地下室),使其直接与五楼的安装板连接。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简化直流电布线,而且还能缩短交流电电线的长度并降低相关成本。

多个逆变器可以在不用变压器的情况下并联,而电源则可以直接使用,以便实现稳定的表现。无变压器逆变器技术采用电源优化器(LineReactor)和较小的三角形滤波电容。这些较小的三角形滤波电容器也通过一种串联电阻器进行缓冲,从而提高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并且减少并联逆变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带有一种单一引擎设计的500kW逆变器也能减少零部件数量,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优点

先进的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技术,以便降低系统的复杂性并最大限度地提高电力传输。确实有必要仔细看看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技术是如何通过影响系统设计、效率和系统平衡(BoS)成本来帮助改变竞争格局的。

采用可分离的两极+600和-600VDC电池组数组实现直接转换这项新技术,无需在低压三相电网上配备变压器。这种配置不仅提高了发电效率,而且不需要传统上所要求使用的逆变器变压器,降低了相关的系统平衡(BoS)成本,还避免了与单极配置有关的不必要的线路衰减。

采用了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技术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在发电时,光伏模块和负载之间不需要任何变压器。可将电力从逆变器直接转换并传输到所附负载中。这要归功于采用双极±600VDC数组配置。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具有以下优点:

1)更高的效率,由于没有隔离变压器,从光伏模块电源获得的额外的1%到2%能源效率直接进入负载,在功率为500千瓦的时候,这意味着最低免费额外提供了5千瓦的输出。

2)缩小设备和导线规模及数量,直接转变成可用的电压,而不是较低的单极逆变器交流电压,而交流电电流降低一半以上,从而降低了交流电一端的电线成本。

3)降低材料和安装施工成本,没有一个变压器,逆变器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可安装在商业建筑的屋顶上(而不是安装在地下室),使其直接与五楼的安装板连接。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免除昂贵的高达五层楼的直流电布线,而且还能缩短交流电电线的长度并降低相关成本。

4)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技术采用大得多的电源优化器(LineReactor)和较小的三角形滤波电容。这些较小的三角形滤波电容器也通过一种串联电阻器进行缓冲,从而提高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并且减少并联逆变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带有一种单一引擎设计的500千瓦逆变器也能减少零部件数量,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有很多种因素,比如光伏板自身因素: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材料退化,系统匹配问题,污垢的积累组件损坏,链接问题,安装角度问题等;外部环境因素:如阴影遮挡、温度影响、光照强度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无变压器光伏逆变器的优点、选择要素及其光伏系统设计要点一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