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迪拜700MW电站一塔三槽 7.3美分/kWh超低电价何以产生?

来源:CSPPLAZA发布时间:2017-09-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沙特ACWA电力公司(ACWAPower)与上海电气联合体以7.3美分/kWh的最低投标价斩获迪拜Mohammedbin Rashid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阶段的700MW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刷新迪拜光热发电项目最低电价记录并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今年6月份,迪拜200MW光热发电项目开标,ACWAPower、上海电气集团、BrightSource等组成的联合体投出了最低价9.45美分/KWh,约合人民币0.64元/KWh。据了解,在该项目最初投标时,招标方迪拜水电局DEWA给出的基础投标方案是200MW,但也允许投标方根据情况投标700MW等备选方案,各投标方重点对200MW项目给出了投标方案,但始料未及的是,最终,DEWA选择了更具规模化优势的700MW备选方案,出乎大多数投标方的意料。

那么,如此具有竞争力的投标价的出现得益于哪些因素呢?ACWAPower业务发展执行总监AndreaLovato对此给出了解答。

ACWA成熟开发经验将与规模化效益叠加

从规模上讲,ACWA联合体此次中标的迪拜700MW项目将超过摩洛哥Noor(总装机510MW)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体。该项目总面积达3750公顷,相当于4500个足球场那么大,如此大的装机量自然可以实现更加理想的规模化效益。


而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Noor项目是由ACWA和其另一合作伙伴西班牙SENER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其中一期装机160MW的槽式光热电站已经于2015年11月并网投运;二期和三期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三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建成。

在Noor项目开发过程中,ACWA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NOORII&III两个项目采用同步建设,协同运营的开发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其联合优势。ACWA及其合作方多年积累的上述经验以及所建立的开发体系将为迪拜700MW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Andrea指出:“规模经济可使订单批量化并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能降低项目资本支出(Capex);而阿联酋当地的有利条件如公共基础设施与劳动力等则可节省该项目的运营成本(Opex)。为确保以最低的成本输出稳定可靠的电力,ACWAPower希望尽可能多地利用当地有利因素,并与我们现有的供应商密切合作,以达到降低项目成本和实现规模经济的目的。”

一塔三槽组成700MW电站集合两种技术优势

据悉,ACWA Power的技术方案采取了塔式与槽式发电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而Andrea认为这两种技术的结合可以集合槽式的成熟和塔式高效,还能提高项目整体的储能能力并降低储能成本。

从技术层面来看,槽式技术相对更加成熟,商业化验证程度也更高,其装机量在目前已建成光热发电项目装机量中占比最大。但塔式光热技术正凭借其较高的工作运行温度和因此带来的整体系统效率提升而逐步开始发力,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得到大规模部署。

另据CSPPLAZA记者从该项目的工程咨询方西班牙EA公司获悉,这个700MW项目将由一个装机100MW的塔式电站和三个装机200MW的槽式电站构成。

据CSPToday统计的相关数据显示,中东地区塔式项目装机量占目前正在建设光热项目装机量的近50%,占正在开发光热项目装机量的70%。


迪拜当局对该项目的目标成本是80美元/MWh,但参与投标各方的技术和效率表明了更低成本的可能性。迪拜水电总局在招标中要求双塔设计,但同时也表示,如果符合招标标准,也可以提交替补设计。上海电气联合体就是替补设计被选中。太阳能热发电站必须能够从下午4点到次日上午10点期间发电,要求竞标者专注于成本有效的储能设计。

AndreaLovato表示:“按照我们的技术方案,塔式光热系统将配置15小时的储热系统,而槽式系统将配置11个小时的储热系统,这两种技术的有机结合使系统可以根据需求随时提供电力,同时又有助于降低总发电成本。槽式技术是一种更成熟、风险更低的技术路线,而塔式技术的加入将助力储能成本下降。”

其实,摩洛哥NoorOuarzazate太阳能综合体项目已经体现出槽式与塔式技术结合的优势,其中一期NOORI(160MW)、二期NOORII(200MW)采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期NOORIII(150MW)采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而NOORII和NOORIII项目此前的平均中标价15.67美分/kWh代表了当时光热发电项目的最低电价水平。


中国光热企业加入可助力采购成本进一步下降

除了槽塔技术“混搭”方案,随着中国光热市场崛起,中国光热企业在全球光热市场参与度的不断提升也是助力光热发电成本下降的重要因素。例如,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便参与了上文提到的在建中的摩洛哥Noor太阳能综合体项目,还成功带动了中国国内相关机电企业海外发展及设备出口,为该项目成本下降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实现了中摩两国合作的互利双赢。

而上海电气此次联合中标迪拜700MW光热项目也将成为驱动该项目成本下降的另一重要有利因素。AndreaLovato表示,目前中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国光热市场的形成可促使更多中国EPC承包商走出国门并带动海外光热市场成本的下降。

工程集团Empresarios Agrupado的执行董事XavierLara在今年4月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中国市场的蒸汽机、发电机与吸热器等光热设备价格的下降速度已经赶超西方市场,而这必将会惠及中东地区的开发商与经销商们。

除上述因素外,ACWA Power方面还认为,由于DEWA信贷评级高,加之阿联酋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当前低利率环境,融资成本也有望下降。其实,早在2016年时,迪拜对其800兆瓦MBR项目第二阶段光伏项目就设定了0.299美分/kWh的世界最低电价目标,而这也彰显出迪拜太阳能计划在银行融资方面的信贷能力与降本方面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迪拜700MW电站一塔三槽 7.3美分/kWh超低电价何以产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