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3.0扶贫模式多方位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于:2017-09-27 16:32:00    

作为精准扶贫的一大重要模式,光伏扶贫如今已成为我国贫困地区主导的脱贫方式,也因其精准性、可持续性成为了备受国家认可的扶贫方式。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能源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精准实施能源扶贫工程,并将“惠民利民,实现能源共享发展”作为我国“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可连续30年产生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

早期的扶贫开发“输血”模式只能解决暂时问题,要解决根本问题还需从长计议,着力增强“造血功能”。“造血扶贫”注重因地制宜、发挥贫困当地资源优势选好培植好优势产业,一个好的产业可以实现“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效用,让贫困人口有稳定收入,让贫困“肌体”不断“造血”。

中来推出的精准扶贫3.0模式,充分发挥了精准扶贫“造血扶贫”的优势,在“造血扶贫”基础上积极谋划、大胆尝试、探索扶贫新模式。依托中来全球领先的N型双面高效发电技术,联手政府、银行三方合作,面向国家建档建卡贫困户推出光伏精准扶贫3.0模式,共同推进精准扶贫、高效扶贫,借助光伏扶贫创新模式推动“ 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贫困县扶贫无盲区、银行扶贫贷款无风险、贫困户生活持久无忧、企业效益基本有保障。

中来扶贫3.0模式很好诠释了中央提出的“造血式扶贫”。具体而言,该模式包括了三个“3”、五个“0”以及8项保障。三个“3”是指,中来N型双面高能扶贫光伏系统将多增发30%发电量,并通过政、银企3方的通力合作,使贫困户获得持续二十年的3000元/户以上的最低收入。同时,中来扶贫具备“屋顶电站0指标、贫困农户0 投入、贫困农户 0 操心、政府扶贫 0 盲区及银行贷款 0 风险”这五个“0”的优势。而中来扶贫3.0模式的8项保障,更是具体涵盖了政策、技术、服务、低风险等多个方面——

1、收入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规模为每户安装光伏电站5.67kW,项目投运20年内,年均收入超过3000元/年。

2、发电量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全部采用中来技术领先的N型双面高效组件,电池效率正面>22%,反面效率>19%。60片电池片型组件正面功率达330W,背面功能功率预计增益10%-30%,组件综合功率最高可达380W。此外,中来高效双面组件结合自主设计可调支架,在多种安装环境下都可保证高效发电。

3、投资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采用政府出资贴息,银行金融机构放贷,电力企业出售电站设备的方式,扶贫项目采取全额上网模式,合作期限20年。电力具体负责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维护。

4、政策保障:根据《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163号)文件,按照光伏发电项目的类型及规模、接网条件及消纳范围和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等因素,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为第一类项目,完全不受规模指标限制,各地区可随时受理项目备案,且并网后即可享有国家补贴。

5、电站建设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由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联合出资、建设、管理光伏电站,实现建设有资金、电站有运维、补贴有监管的完善体系。让贫困户零投入,实现发电分红增收脱贫。

6、电站运维保障:中来股份光伏应用事业部专注于光伏系统的设计、建造和运维,其提供的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已广泛应用于居民住宅、工业厂房和商业建筑光伏发电等领域。专业智慧监控系统,实现电站个体运维,区域运维及全国集控三个层级同时监控所有的光伏电站(含分布式)进行统一管理,为贫困户提供专业电站运维保障服务。

7、扶贫持续性保障:分布光伏扶贫是一种更加精准的扶贫方式,具有绿色、节能、环保、无污染,设备使用寿命长(光伏组件可保证使用30年以上)、收益持续稳定(国家度电补贴持续20年)等优点。中来光伏扶贫创新模式可长期覆盖多个贫困区域,扩大扶贫资源覆盖面和可及性,为政府扶贫减少盲区。

8、贷款无风险保障:政府与银行对接、采取银政联动,打通了扶贫贷款快速投放的绿色通道。对合格的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银行统一划拨款款项至专款账户,确保贷款高效运作、精准投放,有效防控风险,保证光伏扶贫项目有序合理建设,保证贫困户的利益。

作为最早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光伏企业之一,中来已经在江苏、山东、河南、山西、山东等省份有布局、有步骤地开展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同时也在不断升级和创新项目开发经验和合作模式。其中,今年8月成功并网的中国高寒地区首个双面高能扶贫电站——中来齐齐哈尔富裕县22kW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在其建成后运行的30年中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32032.93kw·h,比常规光伏电站预计多发25%-35%电量,将为村集体带来约70万元的经济收入。此外,中来六产富民公司安徽固镇3.9MW生态示范园项目,最大限度发挥了绿色农业养殖、绿色农业种植、绿色电力三方面优势的农光互补发展模式,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农民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光伏电站在向电网输送清洁电力的同时,也为当地扶贫对象和村集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当下,中来已将光伏扶贫置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在未来,中来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为低碳环保、精准扶贫事业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