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迪拜700MW电站一塔三槽 7.3美分/kWh超低电价何以产生?

发表于:2017-09-27 10:17:55     来源:CSPPLAZA

近日,沙特ACWA电力公司(ACWAPower)与上海电气联合体以7.3美分/kWh的最低投标价斩获迪拜Mohammedbin Rashid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阶段的700MW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刷新迪拜光热发电项目最低电价记录并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今年6月份,迪拜200MW光热发电项目开标,ACWAPower、上海电气集团、BrightSource等组成的联合体投出了最低价9.45美分/KWh,约合人民币0.64元/KWh。据了解,在该项目最初投标时,招标方迪拜水电局DEWA给出的基础投标方案是200MW,但也允许投标方根据情况投标700MW等备选方案,各投标方重点对200MW项目给出了投标方案,但始料未及的是,最终,DEWA选择了更具规模化优势的700MW备选方案,出乎大多数投标方的意料。

那么,如此具有竞争力的投标价的出现得益于哪些因素呢?ACWAPower业务发展执行总监AndreaLovato对此给出了解答。

ACWA成熟开发经验将与规模化效益叠加

从规模上讲,ACWA联合体此次中标的迪拜700MW项目将超过摩洛哥Noor(总装机510MW)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体。该项目总面积达3750公顷,相当于4500个足球场那么大,如此大的装机量自然可以实现更加理想的规模化效益。


而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Noor项目是由ACWA和其另一合作伙伴西班牙SENER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其中一期装机160MW的槽式光热电站已经于2015年11月并网投运;二期和三期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三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建成。

在Noor项目开发过程中,ACWA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NOORII&III两个项目采用同步建设,协同运营的开发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其联合优势。ACWA及其合作方多年积累的上述经验以及所建立的开发体系将为迪拜700MW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Andrea指出:“规模经济可使订单批量化并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能降低项目资本支出(Capex);而阿联酋当地的有利条件如公共基础设施与劳动力等则可节省该项目的运营成本(Opex)。为确保以最低的成本输出稳定可靠的电力,ACWAPower希望尽可能多地利用当地有利因素,并与我们现有的供应商密切合作,以达到降低项目成本和实现规模经济的目的。”

一塔三槽组成700MW电站集合两种技术优势

据悉,ACWA Power的技术方案采取了塔式与槽式发电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而Andrea认为这两种技术的结合可以集合槽式的成熟和塔式高效,还能提高项目整体的储能能力并降低储能成本。

从技术层面来看,槽式技术相对更加成熟,商业化验证程度也更高,其装机量在目前已建成光热发电项目装机量中占比最大。但塔式光热技术正凭借其较高的工作运行温度和因此带来的整体系统效率提升而逐步开始发力,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得到大规模部署。

另据CSPPLAZA记者从该项目的工程咨询方西班牙EA公司获悉,这个700MW项目将由一个装机100MW的塔式电站和三个装机200MW的槽式电站构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