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将“断奶” 光伏业要造血自强

发表于:2017-09-25 09:50:00    

光伏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后,政府直接补贴的政策红利已经明确将退出,2020年用电侧要实现平价上网,中国光伏业发展再次迎来挑战。政府扶上马,企业当自强,‘断奶’后的中国光伏业需要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坚持长时间的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双轮驱动’,自强‘造血功能’,才能继续领跑世界。 ”9月24日上午, 2017能源思享汇在南京举行,苏美达集团总经理蔡济波就未来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补贴将“断奶” 光伏业要造血自强

苏美达集团总经理蔡济波在发表演讲 唐杨 摄

光伏行业要直面行业发展痛点,实现两个改变

蔡济波说,伴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快速腾飞,中国的光伏行业也完成了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蜕变。无论是光伏发电设备的制造,还是市场推广,以及光伏电站总体发电量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累计达34.92GW。这也意味着行业提前三年完成国家发改委的“十三五”光伏并网规划目标。

“然而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政策和补贴。”蔡济波说,从政策和补贴的角度来看,最近十年,光伏产业是一个在政策激励和扶持下的规模化发展阶段。政策扶持激励下的光伏市场,不是完全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并不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为目的进入光伏行业,而是以迅速扩大规模,上马更多项目来获取国家补贴。伴随着电站越建越多,手续、设计、建设不合规、不合格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尤其在民用分布式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是,光伏行业并不是一个快消品,而是一个要持续稳定运行长达20年时间的偏“投资品”属性的项目。因此,不管是光伏电站的选材,施工还是维护都需要以20年时间跨度来考量。只有20年能稳定持续的运营,才能给国家、给社会、给投资人最大的收益。

如何直面光伏行业发展痛点?“由市场公平竞争决定,效率优先。” 蔡济波说,从2014年起补贴的退坡机制已经启动,最近几年加大了退坡速度,2018年光伏上网电价和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仍将继续下调。根据规划,光伏电力2020年在用户侧基本实现平价上网。这些,都倒逼光伏企业加快两个改变: 要从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改变;要由高补贴向通过竞争方式来改变。

补贴将“断奶” 光伏业要造血自强

2017能源思享汇会场 唐杨 摄

苏美达能源双轮驱动,吹响“光伏革命”号角

退坡机制之下,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蔡济波认为,坚持科技创新和品牌战略“双轮驱动”是根本。在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的“双轮驱动”之下,苏美达能源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包括能源供应、能源管理、节能减排和能源储存在内的一站式闭环能源解决方案。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及时转化用于民用系统、商业系统、智能微网系统,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地实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和运营。

在国际市场,苏美达能源以北美、东亚、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战略重点,务实推进清洁能源工程贸易业务模式。同时,深耕“一带一路”国家,以东南亚、南亚、中亚等一系列清洁能源工程的高品质交付为标志,苏美达能源已经形成了广泛的海外品牌影响力。

在国内市场,苏美达能源大力推进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投资、运营,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目前苏美达能源已经拥有工商业分布式品牌“步步为盈”和民用分布式品牌“宅电宝”,这一系列举措践行了“清洁能源应用系统的推动者和领先者”的使命和战略。

截止到2017年年中,苏美达能源已累计为全球近4000兆瓦的光伏项目提供产品与服务,提供的项目和产品每年能够产生近40亿度清洁电力,减少碳排放达430万吨,相当于种植400万公顷森林。

而在技术创新层面,首先是在人才培养上,苏美达新能源不惜重金网罗全球新能源研发人才,打造最强科研团队。在研发上,苏美达能源科研团队始终致力于光伏电池片黒硅纳米植绒技术的研发,并在去年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该黒硅纳米植绒专利技术,可以在光伏电池片表面形成全球独有的“钻石形”纳米陷光坑洞,使得光伏组件在清晨和黄昏时段高效吸收利用散射光,相比常规组件,黒硅纳米植绒技术可以吸收更宽频谱的光线,而应用了此技术的苏美达能源Phono Soar品牌组件,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比竞品的“比功率”(kwh/kw)高出3%(绝对值)。苏美达能源技术团队再把专利技术落实到应用端,从而研发出差异化、竞争性的产品。

“在产品端,苏美达能源计划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推出基于“Nano(黒硅纳米植绒)+MWT”的复合高性能光伏组件产品。经过苏美达能源技术团队的测试,目前“Nano(黒硅纳米植绒)+MWT”复合高性能光伏组件平均输出功率已达到290W,最高功率可以达到295W,组件发电量提升达到3%之多。”蔡济波说,这也标志着未来苏美达能源的组件发电效率将实现突破性的提升,从而为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提供巨大的助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