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7月份盐城新能源装机总量、发电量均居江苏省第一

发表于:2017-09-22 11:18:40     来源:江苏日报

今年1-7月,盐城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461.1万千瓦、占全省30.3%,新能源发电量48.5亿千瓦时、占全省31%。新能源装机总量、发电量均居全省第一。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建设要有担当。盐城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良好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道、惠民之要,加快建设富有盐城特色、彰显生态绿色的全面小康。

绿色发展,首先是能源开发的清洁替代。2005年,东台国华第一个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落地,盐城清洁能源的发展序幕开启,到亚洲首台套3MW、5MW、6MW、6.45MW风机均在盐城成功下线,丰富的资源禀赋,超前的顶层设计,让盐城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绿色转型良性互动,并成为全省样板。广袤的黄海滩涂,清洁能源正迎来发展“好风光”。

资源带产业,风电领跑全省

打开江苏海域版图,盐城582公里海岸线、46万公顷滩涂面积,分别占江苏的56%、67%,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更是不可多得的清洁能源。

如何将沉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我国海上风电起步的集中区就在盐城。首批落户的十多个项目可以说都是冲着‘海风’来的。靠风力资源,我们不仅招引了风电装备整机制造的龙头企业,也吸引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紧跟落户。”盐城市经信委副主任袁志亚说。

在江苏金风科技厂区,一套由低风速直驱永磁风机、太阳能光伏等设备组成的微电网,正源源不断地向附近企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这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分布式兆瓦级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金风有亚洲最先进的背靠背静动态性能全工况仿真试验平台,国内首台6MW直驱永磁海上风机也在这里投运并网发电。金风科技总经理陈小海说,他们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蓝本,强化科技突破,不断推动新能源及装备产业迈进高端。

创新支撑发展,智造引领未来。江苏沿海是国家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为777万千瓦,占全省70%,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走进三峡集团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响水近海风电场,亚洲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让人自豪。它由国内自主设计建设,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率先使用国内第一根220千伏海缆,仅海缆一项就节省50%以上的造价。响水长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许新鑫说,“该项目应用许多新技术,推进关键设备国产化,尤其是海上风机,在国内首家运用金风3.0海上机型,不仅于行业内引领示范,更在国际上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海上风电场更是巨大的磁场。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风电领军企业快速集聚,引领中国中车、双菱重工、TPI叶片等一批关联企业入驻,形成从风机叶片、电机、结构件、机舱罩等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全产业链,为盐城风电产业领跑全省打牢基础。如今,盐城风电装机容量31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54%。在建风电场8个,规划待建风电场项目12个。

富民探新路,“阳光收入”喜人

走进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600亩油用牡丹、玉米等农作物之上,4米高的支架擎起一块块光伏电板,成排成行,蔚为壮观。农田里生根,鑫源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而且为清洁能源利用找寻到新的空间。高支架、平单轴,充分保证地面空间和下层农作物日照时间,而8至10米的行距也为机械进出“留路”。北堆村村民杜正祥介绍,“这个‘农光互补’项目,让100多户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租金外,还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打工收入。而这个期限,长达25年。”

田野上建起空间光伏电站,提升农业经济附加值,打开一条富民新路。阜宁县鑫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厂长吴凯说,“农光互补”实现农业与光伏发电在互配互补中各取所需、互利共赢。

富民账本中, 获得“阳光收入”的受益农户越来越多。9月5日中午,东台市弶港镇新镇居委会朱小刚在家张罗午饭,做饭用的电取自于楼顶“微型发电厂”。去年10月,朱小刚投资7.8万元,在楼顶安上蓝色电池板,装机容量12千瓦,“有阳光就能发电,不仅自给自足,而且余电上网,每月还有1300元入账。”小账连着大账,在新镇居委会,有30多户居民做起“屋顶经济”,总装机容量300多千瓦,年增收近50万元。

随处可见的家庭屋顶光伏已成为东台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东台市发改委副主任许卫东介绍,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区,东台实施“万户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目前,已安装2000多户,计划到2020年,建成万户家庭屋顶光伏,让光伏发电走进千家万户。

盐城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认为,光伏发电不仅让农民增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真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做足“+”文章,拉长风光产业链

驱车东台沿海,高耸的大型风车迎风旋转;风车下,整齐列阵的蓝色电池板闪闪发光;电池板下,是鱼虾嬉戏的万亩鱼塘。“风光渔”互补项目在蓝天碧水间描绘出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卷。

这是国内最大的“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总装机容量78.8兆瓦,平均每年发送上网电量1.2亿千瓦时,可满足8万家庭用电需求,节约标准煤5万吨。

沿海空间大、岸线长、滩涂多、风能光能资源丰富,盐城借助“风电+N”综合利用模式,着力构建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风光渔”“风电水”“风电车”“风电+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不断提升“风光”含金量。

一台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淡化海水装备,解决海岛等偏远地区的能源和淡水供应难题。江苏丰海做活“风电水”文章,自主研制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成套系统,把海水淡化为高品质饮用水。目前,该设备正加快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利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清洁电力、智能电网协同发展优势的“风电车”项目,目前已通过全球环境基金理事会的审批。盐城将建成全国首个全生态链可再生能源使用终端——“风电车”智能示范区,率先扩大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汽车领域的应用。

围绕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千兆瓦级光伏发电、千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的目标,盐城编制《盐城市“十三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190万千瓦,全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风光无限”的清洁能源,正成为盐城最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主导产业。

FR:江苏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