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不容错过的典型案例 连续南北坡混凝土屋面上的光伏方阵典型设计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9-22 09:08:13作者:周长友

本文探讨了一种连续的南北坡混凝土屋面上光伏方阵的优化设计。在本文中,通过光伏阵列的间距设计、光伏组件倾角的设计、影响光伏方阵发电量的输出几项因素等几个方面,对比了原有的光伏组件平铺在屋面上的方案、前后阵列不遮挡方案和以发电量最大为目标确定的优化方案三种方案之间的差异。通过对这一典型设计的案例分析,有助于优化这种场景类型光伏电站的系统设计方案。

1前言

具有南坡北坡的彩钢瓦屋顶、人字形屋顶等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中非常常见;连跨南北坡屋面在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中也较为常见的,特别是多跨彩钢瓦建筑。多跨彩钢瓦屋面,根据建筑朝向,可以是连续的南北坡或者连续的东西坡,在这样的坡面上,光伏组件通常都是平铺在彩钢瓦上面。但对于混凝土屋顶,如果也选择平铺,虽然提供了光伏组件的安装容量,但浪费了混凝土的荷载能力以及单瓦组件没有最大效益的输出电能。

本文针对某项目案例的连栋南北坡屋面的设计做案例分析。

2南北坡屋面光伏阵列间距计算

光伏方阵的阵列间距,是光伏系统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下文中,首先介绍一下坡面屋顶的光伏阵列间距设计方法和简单的验算方法。

1)太阳位置

太阳的位置在地平坐标系中,太阳的位置可以由太阳高度角、方位角表示,计算方法如下:




图1 北京市太阳轨迹图

冬至日真太阳时09:00(或15:00)时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是计算光伏阵列间距的基础数据。冬至日太阳在北回归线,δ为-23.45°,09:00时的ω为-45°(下午为正),此时的太阳高度角和太阳方位角可有下式表示:


由太阳的方位角、高度角和建筑物高度可以确定影子的长度。假设一根细棒高度为单位高度,将影子分为南北和东西两个分量,即得出影子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的阴影系数。





2)南北坡屋面光伏阵列间距

类型一:当建筑坐北朝南,屋脊为正东西走向,建筑的方位角为0°。屋顶的坡面由屋脊向南、向北均匀降低,且东西向为同一等高线,常见于坐北朝南的民用建筑或厂房的屋面。


图2 某建筑屋顶电站侧视示意图

建筑屋面坡度系数i为屋面最低与最高点的高度差(相对于水平面)与最低点、最高点之间水平距离之比。建设在屋面上的光伏阵列,前排阵列后端与后排阵列前端的高度差应为


有上图可看出,位于北坡的光伏组件若与南坡组件同一倾角,则光伏阵列的间距将根据坡度计算增大很多才可以避免冬至日真太阳时早9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阴影遮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规范海上光伏项目用海的通知》。《通知》对用海方式和用海范围界定: 海上光伏主要分为桩基式和漂浮式两种,目前主流是桩基固定安装光伏板形式。《通知》规定,对于同一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的光伏方阵,原则上整体确权为透水构筑物用海,以光伏方阵垂直投影外缘线外扩10米距离为界;其他如水下电缆、检修通道等配套设施按照《海籍调查规范》确定用海方式和范围。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参照办理。

海上光伏光伏项目光伏方阵
2024-01-02
华电卡基娃210MW水光互补电站,全容量并网!

华电卡基娃210MW水光互补电站,全容量并网!

在这里,历时9个多月,72组光伏方阵、一座220KV升压站和一条38千米的高压集电线路建设完成。在经过一周调试后,卡基娃水电站水光互补光伏项目正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12月15日,从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获悉的。

光伏方阵光伏项目
2023-12-19
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11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的通知。其中指出,光伏方阵用地不得占用耕地,占用其他农用地的,应根据实际合理控制,节约集约用地,尽量避免对生态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光伏方阵用地不得改变地表形态,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后续开展的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底版,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光伏方阵用地实行用地备案,不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光伏方阵光伏发电
2023-12-01
全球最大水电站场景漂浮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全球最大水电站场景漂浮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11月9日上午,印度尼西亚Cirata192MWp漂浮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印尼总统佐科出席并网仪式并发表讲话。该项目位于印尼西爪哇省的Cirata水电站水库上,是首个百米级深水区水面光伏项目,项目水深100m,水位变幅18m,水底高程差50m。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商业运行后预计年发电量达到30万MWh,有效减排二氧化碳21.4万吨,可为约5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阳光水面光伏光伏方阵
2023-11-10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9亿千瓦,同比增长14.5%。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同比增长55.0%;风电装机容量约4.6亿千瓦,同比增长21.5%。

太阳能发电风电电力
2024-04-22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不容错过的典型案例 连续南北坡混凝土屋面上的光伏方阵典型设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