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收藏】粮库类拱形屋顶光伏项目设计方案探讨及优化(多图)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9-13 09:16:59作者:史伏龙 周长友

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印发《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通知,此前网传的“仓顶阳光工程”示范正式被写入规划。文件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发展绿色环保新型粮食产业,充分利用粮库设施资源和条件,引导社会投入,支持粮食企业加快实施“仓顶阳光工程”示范,争取到 2020 年装机容量达到 1GW。2017年4月安徽省合肥市印发《合肥市“仓顶阳光工程”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粮食系统力争完成50M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建设,2017年全市粮食系统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7MW以上。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与资源耗费和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经济再生产越来越依赖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化和再生产。光伏电站的建设,正在把保护环境、优化生态与提高效率、发展经济统一起来,提高了资源配置的高效性,促进了资源的可持续供给。在政策的指导下,粮库屋顶的光伏电站的建设有利于在持续利用资源的基础上,在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生态效益最大化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是发展地区绿色经济的需要。

粮仓简介

粮仓是重要的储粮设施之一,粮仓的结构和性能优劣直接影响到储粮安全。在建设粮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之前,需要充分了解仓房结构、性能与配套设备方面的细节。以下将主要介绍粮仓的一些主要特点,为更好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仓房结构

仓体:粮仓不同于其它建筑物,除承受风载、雪载、地震等载荷外,还要承受相当大的粮食侧压力,尤其要考虑不同粮种、不同堆放方式、不同装粮高度的粮食侧压力对仓壁的影响,以防墙体开裂;还要考虑对地坪的垂直压力、预防地坪下陷。

仓门、仓窗:仓房的门窗、孔洞设置要考虑粮食进出仓工艺和日常管理方便。考虑到仓房的气密性和仓储工艺要求,仓房的窗户宜少、窗户大小、数量与开启方式要符合通风、补仓作业需要。

➤仓房储粮性能

防潮防漏性能:仓房上部排风扇孔洞的外侧应有挡雨盖,避免雨水渗入,内侧有密闭门,避免熏蒸时漏气;防潮层防水材料一般设置在保温层的高温侧,以避免保温材料内部出现水分凝结,降低隔热效果。

隔热保温性能:在屋面上增设实体材料隔热层,提高结构的隔热性;

密闭、通风性能:降仓温通风是仓房日常管理中,尤其是低温储粮管理中的一项。

➤仓房配套设备

粮情测控系统:粮情测控系统是粮库长期储粮的必需设施。

通风降温系统:在选用风道时必须考虑仓房用途、进出仓作业形式、通风途径比等因素。


图1 粮仓框架结构

现场勘查及设计要点

➤屋顶类型

1)混凝土屋面

现场勘查此类屋顶时,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Ø 建筑物的朝向、坡度以及屋面是否有收缩缝、女儿墙或障碍物等;

Ø 防水层是否出现老化,起鼓等现象;

Ø 是否有隔热层以及其做法;

Ø 避雷带的安装位置及具体做法。


图2 混凝土屋面(无隔热层)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超1600MW!最新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汇总

超1600MW!最新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汇总

4月16日,海南省琼中县23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3MW,采用“全额上网”模式。预计25年发电量为7.8亿千瓦时,首年发电量为3140万千瓦时,25年年均发电量为3050万千瓦时。

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光伏
2024-04-18
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广东电网2024年3月并网户用光伏项目公示

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广东电网2024年3月并网户用光伏项目公示

2024年4月15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3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3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1929户,总规模为61.97MW,其中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具体数据如下:原文如下:广东电

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户用光伏项目
2024-04-18
系统即将关闭!杭州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系统即将关闭!杭州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全部613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到期;截至2024年4月16日,发电补贴已兑付完毕。补贴兑付系统将于近期关闭,届时将停止兑付,未兑付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光伏项目补贴到期
2024-04-17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收藏】粮库类拱形屋顶光伏项目设计方案探讨及优化(多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