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3000万贫困老百姓眼中的天使

发表于:2017-09-12 09:01:59     来源:晶太阳公众号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未来变得更好的希望。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及其不平衡的国家,既有大城市高度发展的商业贸易,也有小山村里揭不开锅的村民百姓,所以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扶贫便成了国家的一项基本策略。然而扶贫并不是缺钱给钱那么简单,要实现真正的脱贫增收,就必须保证村民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而不是靠着国家的救济粮。扶贫的方式有很多,而近年来兴起的光伏发电扶贫便是一种最理想的抚贫模式。


国内贫困情况介绍

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扶贫工程累计减贫逾7亿人。但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中国式扶贫”又面临着一场严峻的历史大考。

贫困人口数量多。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其中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6个省份的贫困人口都超过500万人。

贫困区域分布广。全国不仅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除京津沪3个直辖市外,其余28个省级行政区都存在相当数量的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群众。

贫困程度依然深。全国还有20多万人用不上电,数千万农村家庭喝不上“干净水”,全国还有7.7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不通客运班车,83.5万个自然村中,不通沥青(水泥)路的自然村数33万个,占39.6%。贫困人口中因疾病导致贫困的比重超过40%,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近1000万。


各种扶贫方式分析

资源开采扶贫,对于一些贫困地区,当地具备经济价值的资源未能开采的,可进行开采,帮助增收致富,但是随之而来是资源的枯竭以及环境的破坏,所以并不可行。

工业扶贫,在贫困地区开发工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脱贫,但是这种工业脱贫都会伴随对环境的破坏,影响当地的生活环境。

新经济作物开发种植扶贫,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开发相关的具有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能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致富脱贫,但是这种扶贫方式对气候、外界市场的依赖性较强,而且农产品的品种单一,运输成本大,所以并不适合大多数的贫困地区。


风电、水电、核电扶贫,这三种发电方式虽然经济效益高,但是风电对候鸟的迁徙会造成影响,水电谁要拦水发电,影响气候,核电则会产生较强的辐射危害后代。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