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助力广东河源今年完成全市77.8%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发表于:2017-09-11 00:00:00     来源:网络


一年多来,河源主战场在深圳市、省直单位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进展顺利。据统计,去年全市到位扶贫资金9.587亿元,建立了以财政为主、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帮扶发展资金,实现了4.5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今年,河源将计划继续完成4.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两年争取脱贫9万人,占贫困总人口的77.8%。

脱贫见效:攻坚主战场,首战告捷

脱贫攻坚,脱贫是目标,攻坚是必由之路。


日前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指出:实现率先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前提。按照“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必须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河源下定了攻坚的决心,激发出了攻坚的智慧,拿出了攻坚的武器,使出了攻坚的劲头,收获了攻坚的实效。

在2016年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河源在全省有脱贫任务的14个市中,与韶关、惠州、清远、阳江等市被评为“好”等次,位列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第一梯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而我市五县二区也均在去年全市的扶贫考核中获评“优秀”,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自去年5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河源市委、市政府即把脱贫攻坚工作定位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作为“两大会战”之一(产业大会战、脱贫攻坚战),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坚持在“精准”上下工夫,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多措并举,帮助贫困人口建立稳定增收渠道,在助农增收、产业扶贫等方面创造了诸多务实管用的经验,并取得明显成效。据河源市扶贫办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全市建档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933元,对比帮扶前增加了3371元,增收幅度远超全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全市255个贫困村,新建或改造了164个茶叶、柑橘、柠檬等种植基地;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37家,新增产业带动贫困户达1.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增转移就业5400多人。

与此同时,围绕产业发展,我市还大力推进小额信贷和农村电商,各县区在扶贫资金中统筹2000万元的小额贷款担保金,开展贫困户信用评级,为发展生产而资金短缺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的贷款,免担保、免利息;大力推广光伏扶贫,制订了《河源市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通过招标建立光伏企业名录,促进光伏扶贫健康有序发展。去年,全市共有769户贫困户建成光伏电站,装机3070KW,这也成为了他们稳定的收入来源和重要的家庭资产。

攻坚有法:打好组合拳,拳拳有力

压实责任 高位推进

在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河源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的通知》、《河源市新时期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河源市市直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等文件,将脱贫攻坚列入各县区、各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施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实施脱贫攻坚“亮灯”管理,每季度“亮灯”一次切实压实责任;对市直有关部门列具扶贫责任清单,督促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在全市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层层负责态势,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河源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整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执行组长,并先后召开全市脱贫攻坚(紫金)现场推进会、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工作会议、市扶贫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等,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脱贫攻坚再动员再加温再鼓劲。而于8月4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更是对河源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部署。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于创新,频创亮点,不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省有关部门的肯定。如,今年3月份出台《河源市扶贫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扶贫项目审批和拨付绿色通道,简化了扶贫项目、资金拨付审批环节,加快扶贫项目落地和资金拨付;4月份在全省率先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召回制度,向 “庸、懒、怠、乱”的第一书记亮剑,已召回多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6月份在全省首创由市委巡察组对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巡察报告,通报批评工作落后单位主要领导;在全省首创推行脱贫攻坚“亮灯”检查,并于今年8月份对全市12个乡镇和7个市直单位半年脱贫攻坚工作亮“黄灯”,督促改进工作;东源县在全省率先出台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具体实施措施,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精准施策 户户增收

5月,龙川县四都镇新龙村贫困户罗海兰家的腐竹加工作坊正式投产了,每天可收入2000元;10月,和平公白镇塘角村49岁贫困户曾秀花和妹妹合作的小型盆栽花卉种植基地首批花苗将长成出圃,预计将为她们带来20万元的收益;近日,连平陂头镇贵塘村贫困户罗献华家的养鸡场规模越来越大了,预计今年年收入将是去年的10倍……帮助贫困人口建立稳定的收入渠道,实现稳定增收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为此,1年多来,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充分摸清各贫困村产业发展资源以及各贫困户发展意愿后,发挥各自优势,根据“一村一品”,为所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了精准的帮扶计划,帮助他们建立增收渠道,点燃了脱贫希望。

如今,经过帮扶单位的精心、精准帮扶,河源大多数贫困村已形成了自己的产业,全市贫困村产业发展呈百花齐放姿态,既有传统的茶叶、百香果、猕猴桃、三红蜜柚、柠檬种植产业,也有小型盆栽花卉种植等新兴产业。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份,全市共有连平县上坪镇下洞村等40多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种植土特产、开办乡村菜馆、发展观光农业等,600余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除了着重推进产业扶贫,我市还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和平台,通过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扶贫、就业扶贫等多渠道来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今年4月,市扶贫办与河源移动联手推进“电商扶贫工程”,依托“岭南优品”移动电商平台,打造12个电商扶贫示范村,将河源优质农产品直接推至各地移动用户。而由省交通运输厅挂钩帮扶的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则创立“村长伯伯”互联网+农村旅游资源平台,集乡村旅游、养老、农产品销售和乡村电商业务为一体,统筹销售线下的“三农”资源,吸引社会资金投入700多万元。

在金融扶贫方面,我市各级扶贫办积极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信贷产品,贫困户可申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政府贴息的信用贷款,解决贫困户缺少生产启动资金难题。据统计,截至8月份,全市5县2区已筹集1.4亿元小额信贷担保基金,放大10倍产生14亿元贷款额度,已为贫困户发放免担保小额贷款3226万元。而东源县、和平县通过以小额信贷助推贫困户发展百香果、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已向340多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增加种植面积3500多亩。

就业扶贫也是实现贫困户增收的一大途径。据悉,今年以来,在我市及县区组织的11场招聘会上均设立了精准扶贫摊位,共登记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3410多人,目前已经转移就业2357人。而深圳市帮扶我市214个贫困村,已经转移贫困户剩余劳动力1870人到深圳就业。此外,目前全市已经安置贫困户780人担任护林员、保洁员、市场管理员等工作公益性岗位,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办也与南粤高速公路投资公司合作,于今年6月招聘第一批贫困户劳动力54人到我市在建的3条高速公路的保洁、收费、保安、工程机械操作等岗位就业。

落实政策 落地生根

东源县柯木村50多岁的贫困户朱军威告别了数十年不通电不通水的生活;78岁的杨六仟终于用上了真正的灶台;五保户朱娘瑞结束了两年多无照明的日子……类似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一天都在河源贫困村发生。一年多来,活跃在河源大地上的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坚信扶贫无“小事”,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温暖着每一位贫困户的心。

基本的生活保障,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基础。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市以全市脱贫攻坚方案为引领,协调20多个职能部门制定扶持政策,形成“1+N”脱贫攻坚支持政策体系,以有效推动有关扶贫政策落实。其中,重点推进贫困人口“两兜底三保障”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贫困户就医、住房、子女教育等得到保障。此外,在对贫困人口全面落实新农合、大病救助基础上,我市还引入“医疗扶贫保”,资助贫困户购买商业保险增强贫困户医疗保障。而在住房方面,则将仍住危房的贫困户全部列为2017年政府资助改造对象,逐步完成改造任务,让贫困户住上安心、舒心的房子。在全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的同时,我市还加强与省直、深圳市的联系,争取他们的更大支持。截至今年8月,深圳市级财政已经拨付我市扶贫资金4.35亿元,其中深圳各区财政资金3.32亿元。

政策照亮民生路,帮扶温暖百姓心。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作,但扶贫政策的推动落实,对于贫困户而言,就是最实在的帮扶。

创建示范村 后队变前队

今年3月2日,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农业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我省2277个贫困村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此,我市把示范村创建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工作来抓,纳入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进255个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从3月中旬开始,市扶贫办即组织广大驻村干部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调查摸底工作。通过摸查统计,我市255个贫困村中,有20户以上自然村2041个,包含农村人口367524人。其中贫困人口15183户41492人(有劳动力贫困人口11387户31203人)。需改造(含新建)硬底化村道1560公里,需修建“三面光”水渠1412公里,需改造农房7581户。

摸清“底子”后,市扶贫办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加大投入支持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据悉,截至8月底,全市已投入扶贫资金17.71亿元。与此同时,认真组织资金测算,主动向省扶贫办汇报沟通,争取省财政支持政策,7月底,由省下拨的第一批每个贫困村200万元的示范村启动资金已经下拨至各县区,该笔启动资金主要由县统筹纳入规划编制、村道硬化、垃圾污水处理等,对率先启动环境整治的可优先支持。

新农村示范点创建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市把示范村创建纳入平时考核督查巡查工作范围,鼓励各地大胆先行先试,注重先行打造一批示范村样板点,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各县区已创办出一定数量的典型,供各地参考学习。如:源城区五个贫困村连片开发模式,灯塔镇玉井村牛峙山旅游扶贫模式,长塘镇秀河村畲族村庄保留传统模式,丰稔镇联丰村城郊蔬菜种植模式,九和镇金光村“村长伯伯”电商扶贫模式等,各县区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到实地考察,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带动全市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在示范村创建工作中,我市强调从各村实际出发进行规划,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特殊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注重保持农村自然生态环境、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和文化特色,不搞面子工程,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同时要大力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行动,突出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旧房拆除,大力推进山村住房、道路、水利等设施建设,解决贫困村住房难、行路难、灌溉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据统计,截至8月份,全市255个贫困村新建“三面光”水渠153公里,解决2.3万困难群众饮水问题,修建文化广场47个,完成村道硬底化263公里,新改扩建村民活动中心85个。

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示范村创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核心,以村庄整治为突破口,狠抓考核督查,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努力使全市255个贫困村早日迈上中等水平,实现“后队”变“前队”。

不辱使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河源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的工作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按照预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得到稳步推进。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到位扶贫资金19.39亿元,其中贫困人口帮扶资金11.61亿元,其它扶贫资金7.78亿元。

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是河源实现率先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对我市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了更深入的部署。市扶贫办主任骆文彬表示,接下来该办将抓好“三个落实”,突出“三个重点”,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骆文彬表示,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市扶贫办首先将全力抓好“三个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一是全力抓好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实,根据实际情况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其建立稳定增收渠道;二是全力抓好扶贫保障政策的落实,协调相关部门打好扶贫政策“组合拳”,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坚实的保障;三是全力抓好扶贫责任的落实,狠抓县镇村扶贫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行业扶贫责任和各挂钩单位帮扶责任的落实,同时加强扶贫巡查督查,实行最严格考核,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而对于统筹推进贫困村与新农村建设,骆文彬则表示,河源市将在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同时,以示范村为引领,突出“三个重点”,加快推进我市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把 255个贫困村建成新农村示范村。一是要突出村容村貌整治,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二是突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从群众最普遍、最迫切的村道硬底化等问题入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突出抓好基层治理工作,强化村“两委”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示范村创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文明村风建设,规范村规民约,发挥群众在新农村示范村创建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