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色产业+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提升扶贫科技感

发表于:2017-09-04 00:00:00     来源:华商网



在坚持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来自企业的工作队不仅带来的资金、人才、更将市场化观念与管理的理念带到帮扶村。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怎么寻找市场机会?如何结合科技发展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这些观点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点点滴滴渗入村民的意识之中,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更要让“扶智”取得实效。

8月上旬,笔者来到高新区在鄠邑区帮扶的7个村中的焦家庄村和水磨头村了解扶贫情况,对两个村在特色种植和科技产业扶贫方面的做法,留下深刻印象。

焦家庄村:产业基地锁定产品差异化


焦家庄村隶属鄠邑区玉蝉镇,距环山公路西汉高速出口2公里,距鄠邑区城区10公里。全村共有2个村民小组,135户,总人口485人。2017年核实贫困户9户,其中低保贫困户3户,一般贫困户6户,脱贫在册18户。

全村耕地总面积780亩,其中流转土地310亩,葡萄种植约200亩。其余种植普通经济农作物。目前,高科鱼化建设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与调研,对接焦家庄村两委会,结合村实际情况,预计投资90万元产业基地专项资金,成立西安玉沃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农民+基地+合作社+帮扶单位”的模式,以2017年底实现贫困户脱贫,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为目标,发展农业种植基地。

“焦家庄村现有土地是以前涝河河滩,30-50厘米的土层下面都是石块,土质非常贫瘠。”驻村“第一书记”唐巍告诉笔者。工作队规划建立的产业基地占地总面积75亩(一期60亩,二期15亩),集蓝莓、葡萄、有机蔬菜种植,生态养殖,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综合园区。目前,产业基地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投入资金30万元,目前已完成55亩的土地征用,基础建设已启动。其中,蓝莓种植40亩(一期20亩,二期20亩),葡萄种植15亩,大棚蔬菜种植15亩,建设配套管理用房3.5亩,基地内生产道路1.5亩。

“蓝莓的经济价值比较高,但种植条件也很苛刻,目前20亩土地正在进行土壤改良。预计2年挂果。蔬菜大棚的育苗工作已经启动,再过几天就可以移到大棚里,‘中伏的萝卜末伏的菜’么。依靠种菜能手的精心培育,预计能赶上春节的销售旺季。村主任金二虎提出的净菜加工的想法,我们觉得如果能扩大产业链,会极大提升产品的收益率,我们正在积极规划中。”唐巍站在基地一期的围栏旁边,描绘着产业基地的发展前景。

有了产业基础,贫困户的帮扶就有了根基。在工作队的帮扶规划中,将给贫困户赠送市场价值约为2万元的大棚,以持股比例为3%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取得收益分红,按此比例在年底取得合作社经营纯利润分红,使收入水平得到长效保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设置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取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有劳动能力和技术能力不同,在基地安排相应的岗位,按劳取酬实现劳动脱贫。

水磨头村:光伏产业提升扶贫科技感

早在2016年7月,紫薇地产工作队就进入水磨头村开展扶贫工作,至今已经一年多,村里的情况已经了解得非常透彻。据驻村联络员刘凯连介绍,水磨头村现有贫困户24户,62人。村子位于鄠邑区玉蝉镇西南八公里处,南距西汉高速涝浴口及环山旅游路1公里,鄠邑区南北三号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村内道路均已实现水泥硬化,两侧植绿;自来水、照明电入户,公共照明、监控安装到位。该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耕种麦子、玉米、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为永厚果业合作社、八里香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以种植为主,目前运行正常。

工作队通过特色产业、园林苗圃、光伏产业三方发力寻求突破,带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形成对贫困户的长期跟扶,最终实现脱贫目标。

首先扶助村里的特色手工产业发展壮大。拟由紫薇地产、贫困户分别以资金入股,与村内特色产业老油坊进行合作,形成合作经济组织,扩大生产规模及销量。老油坊每年收益经由村组织、群众监督后分配给贫困户,同时安排贫困户就业,帮助其脱贫。拟通过与“老黄家手工挂面坊”合作,扩大规模及销量,同时扶持村内3户有技术的村户开展手工挂面的制作及销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其增加收入。同时树立品牌意识,在品牌化产业运作方面下功夫。

打造苗木种植基地,形成产业化收益。计划由已成立永厚果业合作社、八里香种植养殖合作社牵头,共流转土地50亩,种植城市生态苗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发展高科技含量的光伏产业,实现个体脱贫、社会效益、环境保护的多赢。光伏产业安装即受益,直接显现贫困户脱贫的时间及经济效益。按每户最低安装3 kw分布式光伏电站计算,一次性投入约3万元,运行期限25年,每年平均收入3266元,25年总收益81650元。若安装5 kw分布式光伏电站计算,每年平均收入5491元,25年总收益137275元。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前沿的清洁能源,不直接消耗资源,同时又不排放污染物、废料,也不产生温室气体破坏大气环境,无废渣、废水排放等问题,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能源,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为建设美丽乡村、绿色生态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光伏发电不仅个人及乡村受益,同时为国家电网贡献发电量,在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在个人脱贫、环境保护、社会效益等方面有显著的优势。

目前,工作队计划将5户低保作为首批光伏产业受益户,根据贫困户屋面面积、建筑形态确定安装光伏电站的容量,由帮扶单位紫薇地产一次性投资,为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将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全额并入国家电网,电力部门每月反补电费的形式提高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