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村级光伏电站运维难 智能运维管理切实保障贫困户收益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9-01 15:37:39

索比光伏网讯:8月1日,光伏扶贫再出重磅政策。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明确了下一阶段光伏扶贫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明确了以村级光伏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二是光伏限电省份不安排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但据实际参与村级光伏扶贫建设的一些企业人士称,相比普通地面电站或一般分布式光伏电站,村级扶贫电站的运维相对更困难,如果一个村建一个两三百千瓦的电站,一个县就可能会有上百个这种小规模的电站,运维会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运维系统,将有可能成为烂尾工程。

那么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到底难在哪儿?

1、农村电网不稳定,设备故障次数多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由于建设在农村,农村电网不稳定,设备故障次数多、巡检费时费力,造成设备运维工作量、故障异常数量、故障定位及排除的工作量等会明显增多。

2、装机规模较小,运维成本敏感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较小,造成了运维成本敏感,增加一个运维人员都会显著增加运维成本。从人力成本角度考虑规光伏扶贫电站不适合派人长期驻守运维。

3、电站建设地点分散不利于集中管理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分散的建设地点造成从一个项目点到另一个项目点的交通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较大,并且不利于集中管理。如果采用流动运维方式开展运维工作,造成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定位、修复。

4、运维人员不专业

如果村级电站建成后即使不考虑人为破坏的情况,仅因运维不专业问题,也会让这些电站的寿命大打折扣。据了解,部分地区政府要求,当地的光伏扶贫项目后期运维必须要用当地居民。解决当地就业本是无可厚非,但群众的知识水平还是有差异的,就出现很多村民们抱着光伏组件直接上屋顶,够不着的地方就踩光伏组件……这些完全不合规的操作。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现阶段,村级电站运维存在设备故障频发、安全隐患多、运维成本敏感等几大问题,再加上运维人员缺少对光伏直流发电系统的基本知识,更是凸显出专业运维的重要性。所谓专业运维,不只是为运维人员进行培训,也不只是托管给第三方运维团队,而是需要与智能运维相结合。

智能运维并不是我们常说的智能监控,而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将贫困区域的所有村级光伏电站进行集中运维管理,当某个村级电站出现运行故障时,故障告警信息便自动推送到该区域电站运维人员手机上,并给出指导建议。运维人员根据系统自动定位导航信息可以精准定位故障电站,再根据实际情况去检修。目前智能光伏管理以及应用于一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运维成本、减少发电损失,切实保障贫困户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陕西宜君县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

陕西宜君县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

走进宜君县五里镇榆五川,一片片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气势恢宏,这是宜君脱贫攻坚以来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在光伏收益分配、管理运营、一地多用等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可持续

光伏扶贫村级光伏电站
2020-12-02
平舆县双庙乡多举措做好光伏电站管护工作

平舆县双庙乡多举措做好光伏电站管护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光伏电站的运维水平,保证光伏发电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切实发挥光伏产业精准帮扶作用,平舆县双庙乡多举措积极行动,开展光伏电站勘察、清理、管护工作,保障贫困户切身利益。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

光伏发电村级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0-09-23
辽宁龙城区西大营子镇西涝村100kW村级光伏电站工程招标公告

辽宁龙城区西大营子镇西涝村100kW村级光伏电站工程招标公告

日前,龙城区西大营子镇西涝村100kW村级光伏电站工程招标公告发布,该项目位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西大营子镇第十四中学,项目年平均发电量14.8万kwh,合同估算价42.5万元。招标公告如下:龙城区西大营子镇西涝村100k

村级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光伏招标
2020-05-09
重庆长塘村:光伏发电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重庆长塘村:光伏发电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看到,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被整齐地安置在一个偌大的院落中,闪闪发光的蓝色多晶硅组件仰面迎着阳光,吸收着太阳的能量。这个村级光伏发电站看起来就像一架飞机,现在它投

光伏发电村级光伏电站重庆光伏市场
2020-03-25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突破20万,昱能EMA智能运维系统注册用户量创新高!

突破20万,昱能EMA智能运维系统注册用户量创新高!

近日,昱能科技EMA数据库及智能运维平台显示,系统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突破200,000。从2021年的突破10万户到2022年的突破20万户,昱能科技始终坚持产品、服务两手抓,不断实现用户量跨越式增长,这是昱能EMA智能运维系统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的突破,也是昱能科技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

昱能科技智能运维光伏
2022-11-16
翰维创能助力工商业企业迎峰度夏 摆脱夏季限电痛点

翰维创能助力工商业企业迎峰度夏 摆脱夏季限电痛点

随着炎热盛夏的到来,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国内外疫情、燃料供应、气温、降水以及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严重亏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预计今

翰维创能智能运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2-07-09
零碳园区建设项目成标杆,正泰智维揽下两项全国性节能大奖

零碳园区建设项目成标杆,正泰智维揽下两项全国性节能大奖

近日,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公布了“2021节能服务产业企业贡献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浙江正泰智维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服务与技术领域分别荣获“2021节能服务产业创新企业”称号和“2021综合能源服务优秀企业(优秀节能减碳与能效提升技术)”两项全国性大奖。

正泰新能源智能运维光伏
2022-05-13
尚特杰打造高集成智慧场站一体化解决方案

尚特杰打造高集成智慧场站一体化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光伏发电非一日之功,想要实现持续、高效的稳定收益,除了要注重电站建设质量,建成后更需要专业且不间断的电站运营。在运营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该如何实现精准化、简易化的管理电站?趋势之下,充分利

尚特杰光伏运维智能运维
2021-08-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村级光伏电站运维难 智能运维管理切实保障贫困户收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