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产业化MWT技术分析

发表于:2017-08-23 14:04:30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有前景的晶体硅电池、组件的发展方向必然需要:1、具有适度规模的新技术,如黑硅、PERC、MWT、N-Si等等;2、薄硅片的使用;3、少银或无银电池的生产制造;4、更低的制造成本;5、易兼容其他产业化的先进技术。同时具备以上特性的MWT无疑是未来晶体硅产业化高效技术的重要力量之一。

据南京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鸣博士介绍,常规电池片的正负电极分别位于电池片的正反两面,而MWT电池片的正负电极均位于电池片的背面,这一技术被称为MWT背面接触技术。这一技术的实现需要:第一,在电池片上设计贯穿电池片的孔洞;第二,利用导电浆料将这些孔洞填充从而将正面的电极引到背面;第三,将引到背面的相应区域与背面电场进行隔离。由于无主栅,电池遮光面积减少、正面银浆消耗更低、具有更高的转化效率。

解决了焊带焊接的问题是MWT电池的明显优势。据介绍,MWT焊带的厚度大约在0.22毫米,目前使用的硅片的厚度大多在0.18-0.19毫米,因为硅片没有柔性,经焊带实现的电池片之间的串联产生的应力影响了组件的可靠性,也带来了组件封装损失大、封装密度低、外观单一等问题。而MWT组件里电池片之间的串联采用的是金属导电线路,无应力,可靠性好,封装损失小,封装密度高,外观更美观,电池栅线图案可以定制化。其组件封装类似于半导体集成电路的装配技术。由于不使用焊带,更薄的硅片得以使用。

同时,MWT技术具有兼容性,可以兼容单、多晶以及P型、N型,兼容黑硅、PERC等电池技术。张凤鸣预计,在未来5-10年兼容的MWT产品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可靠数据证实,在实际应用中,MWT产品同样表现优异。在对MWT组件与常规组件的可靠性测试对比中发现,在相同老化条件下,MWT组件的衰减较常规组件减少一半以上,并且在三倍加严的测试条件下,均表现出优异的抗老化性能。

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对应用在光伏系统中的10个MWT多晶组件和10个常规多晶组件进行为期一年的对比实验。一年后,实验组件重新在完全一样的测试条件下再次测试各项性能参数,结果显示:经过一年的运行,MWT背接触组件的功率衰减为1.78W,常规组件的的功率衰减为4.58W,即MWT组件因无应力导致发电能力高出1.1%,而因采用导电背板导致的较低工作温度使得MWT组件的发电能力高出1.6%。因此,MWT组件的总体发电能力比常规组件高出3%左右。张凤鸣介绍,常规组件每瓦系统年发电量一般在1-1.3度左右,考虑到衰减,采用常规组件的系统整个25年生命周期的总发电量为23-30度左右,而采用MWT组件的系统多发电量为0.69-0.9度。

MWT组件的综合优势可以归纳为:功率更高;发电能力更强;可靠性更好;稳定性更好;发电成本更低;未来具备进一步的降低成本的巨大潜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