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快人两步、逆向思维 天合光能还有哪些秘密武器?

发表于:2017-08-16 08:54:31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为什么要提出‘超级领跑者’?我的理解是,如果‘领跑者’是为了比欧美企业快一步,那‘超级领跑者’就是要通过更多技术储备,快人两步,在确保领先地位的同时,思考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索比光伏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共同主办的“两淮地区光伏领跑者技术分享会”期间,笔者与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销售&市场总裁特别助理杨豹进行了一番交流。他说,天合光能一直将行业发展视为己任,希望通过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帮行业找出最具性价比的技术,也让自己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从下游的系统事业部调到中游的组件事业部,杨豹并没觉得不适应,反而觉得自己更占优势:

“做电站的时候,我是甲方,到了组件(事业部)这边,因为更了解合作伙伴的想法,在技术层面之外,还会考虑产品、采购、地方关系等因素,成功率自然高一些。”

与大多数老光伏人一样,杨豹经历了那个“拥硅为王”的疯狂时代,硅料价格最高时达到500美元/kg,但他本人并不认可“光伏市场由上游决定”的说法。他表示:

“只有最终应用端才能决定市场成本。如果没人投资建电站,组件卖给谁?如果不需要电池、组件,上游的硅料价格怎么炒得起来?”

从历年“630”前后光伏产品价格变化的规律来看,杨豹的“逆向思维”无疑是正确的。由于上网电价下调,电站投资者会倒逼上游生产企业降低价格、提高产品效率,促进产业技术创新,“这才是推动行业前进的正确方式。”杨豹说。

2016年,除河北张家口外,其余七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均采用竞价上网的方式选择投资企业,一时间低价频出,为有关部门降低2017年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提供了依据。但在谈到领跑者项目时,杨豹并没有对电价过多吐槽,反而对“超级领跑者”寄予厚望。毕竟,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单位,作为一家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企业,天合的目标绝不仅是保持在行业的第一梯队,而是要以领袖的身份,为行业筛选出最具性价比和发展潜力的新技术,助力中国光伏快速前进。

本次论坛上,几家光伏制造企业先后推出了自己最为得意的先进技术,有PERC、双玻,也有黑硅、MWT、半片等。杨豹耐着性子听完每一段技术分析,还是选择相信天合光能的PERC双核产品。他表示,随着中国光伏发展重心从西部向中东部转移,地面电站建设开始受到土地因素的更多制约,对水面的利用被提上日程。第二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中,明确要求用水面电站方式建设的有1.5GW,占比接近30%,可以说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天合光能PERC双核组件采用双玻与PERC双面发电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具备零水透、抗PID、抗隐裂等特点,还可以通过水面降低组件温度,提升发电效率,可以说完美适应各种复杂气候条件,是各大光伏投资企业的首选。

此前索比光伏网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玻组件销售情况进行了调研,天合光能凭借2016年500-600MW的双玻组件出货量,稳居行业首位。杨豹说,这就是天合“快人两步”带来的成果。去年相对尖端的技术,今年可能已经“泯然众人矣”,成为大众化的选择,必须抢在行业前面,推出可以占据未来市场的新产品,才能稳固自己的地位。以双玻组件为例,天合在中国光伏企业中最早推出双玻组件,甚至一度成为技术代言人。相应的,投资企业需要购买双玻组件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天合光能。

从“十八勇士入藏”开始,天合光能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责任与担当。作为行业领军者,他们已经习惯于为光伏人趟出一条路,为光伏行业带来看似“造不出”的产品。相信天合的PERC双核组件和领跑者电站将成为未来新趋势,也相信杨豹和他的同事们能让中国光伏走的更快、更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