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凤鸣:领跑者更应注重高性价比的新技术

发表于:2017-08-1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领跑者计划”自2015年推出以来,通过高标准的技术和效率要求,促进企业良性竞争,加快技术和应用创新,领跑者计划是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助推器。
 光伏发展目标是平价上网,“领跑者计划”是光伏平价上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推动力。自从大同第一批领跑者基地实施之后,行业出现很多新技术,新工艺,在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电池片、组件功率等都有大幅度提升。南京日托光伏董事长张凤鸣博士表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光伏产业无序、同质化、恶性竞争的现象非常严重,在关键时刻,出台领跑者计划,的确引领了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南京日托光伏董事长张凤鸣博士
 但是,下一阶段的领跑者该怎么发展?张凤鸣有自己想法。“2017年超级领跑者也应该围绕平价上网,应该多关注技术路线的性价比,而不是简单的效率比较,如果偏离平价上网这个目标,超级领跑者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模式,就是实验室或大学模式。个人判断,近两年,对于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来说,性价比最关键。”
 现在领跑者计划中有组件功率的要求,而并没有强调新工艺或者新技术。张凤鸣拿半片组件举例,他认为半片组件并非新工艺,就是简单的切两片,增加了组件的功率,下一步组件功率再提高就是切成三片、四片,这对于行业来说,并没有引起新的变革。张凤鸣说,下一步真正实现领跑者,就不是简单地靠一个半片、1/3片、1/4片来解决问题。光伏真正开始高速发展,必须在新技术方面有持续性的领跑,而不是阶段性的领跑。领跑者应该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起牵引作用,应支持鼓励新技术的发展,多注重新技术的性价比,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
 另外,在张凤鸣看来,从推动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想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