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牢记嘱托 戮力同心 我们在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到黄河公司太阳能公司视察一周年

发表于:2017-08-15 14:11:1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视察工作。一年来,黄河公司积极落实总书记关于做好光伏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夯实安全基础、深化提质增效、加快技术升级、坚定不移走创新创造之路”开展工作,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智能创新高效稳定

一年来,黄河公司先后完成了硅片提产增效、组件汇流带自动焊接和串焊段合线改造、电池制绒自动补液等技改项目,进一步引入行业先进自动化智能设备。在提升产线设备产能、产品质量、工艺稳定性、生产安全性、整线自动化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工成本2149万元,有效降低设备维护成本600万元。目前自动化智能设备占比已达到70%以上,核心制造设备智能化及自动化方面领跑行业。

黄河公司将于2017年底开始实施“三年滚动技改计划”,包括200兆瓦电池PERC工艺升级改造、硅片产能提升改造扩建项目、AGV全线自动化改造、电池片EL及颜色外观自动检验改造等技改项目,进一步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推进生产设备国产化同时降低设备后期维护和维修费用。预计到2018年底自动化水平提升至95%以上,核心设备国产化达到50%以上。

通过自动及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2017年底硅片人均年产量达到每人每年6.5万片,电池人均年产量达到每人每年1.35兆瓦,组件人均产量达到每年每人1.45兆瓦,人均年产量达到行业先进值。

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核心技术升级换代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河公司立足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面向市场需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在推动光伏产业链的各项核心技术上取得四大新成果:

——申报专利论文、各类标准化项目,为光伏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好基础。截止2017年,共申报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97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篇;组织编译IEC标准2项,新制定太阳能公司产品标准及各类技术标准85个,新收集集团公司技术标准65个,新收集国标行标等149个,标准化工作的持续加强为公司技术升级及质量提升做好了技术保障工作。

——实施技术创新升级,再次降低切片生产线硅片成本。一年来,公司推进第二代切片工艺,线切金刚线单耗由每片1.35米降低至每片1.0米,切割工艺跨入先进行列;推进细线化切割技术,公司硅片切缝技术在采用80微米金刚线切割的基础上,先后推广70微米及65微米金刚线细线切割技术,减少切缝损失,产量提升了16.8%,成本降低了29.3%,同时也是国内首批使用并推广65微米金刚线的企业。公司目前正在研究60微米金刚线切割工艺储备,为后续成本的持续降低打下了基础,并试生产了厚度为120微米的硅片,为N型电池发展奠定基础。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提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一年来,公司完成电池产线多晶改单晶技改项目和电池第八代技术工艺导入,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由18.3%提升至20.30%。

2017年,公司投资1.6亿元对电池产线进行PERC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将近提升至21.4%,并完成双面PERC电池及双玻双面发电PERC组件产品技术储备,双面发电PERC组件可提供5%-20%的发电增益,继续保持产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加强与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德国康斯坦茨太阳能研究所、日本松下公司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对行业内主流N型电池技术路线进行详细对比评估,一期200兆瓦 N型电池组件项目已进入可研评审阶段,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量产后电池转换效率将达到23%,届时公司将在下一代高效N型电池组件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