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产业应踏实研发技术 做高端产品

发表于:2017-08-09 09:28:46     来源:新华网

7日,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畅谈光伏行业的新变化。在谈到晶澳太阳能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是如何从同质化的产品市场上脱颖而出时,谢健称,就是要在同等价位情况下提供高端产品,踏实于研发先进技术,降低成本,降低电价。

“从晶澳角度来讲,我们提供最好的产品在分布式户用系统上。最好产品有几方面的定义:第一,效率最高,我们用转换效率最高的产品,单位面积上投资成本最低,一户老百姓的屋顶一开始只能装3000瓦,用高效产品可以装到4000瓦甚至更高。第二,质量可靠。每家屋顶不一样,不仅结构上要足够强,还要能够防火抗风。所以我们在分布式户用系统上的定位是坚持高端,这个高端不是价格高,而是提供的产品高端,把最好的产品在相同或者差不多的价格下提供给客户”。谢健介绍晶澳太阳能的产品理念时说。

据了解,自2005年至今,晶澳太阳能投入大量资源在研发上。晶澳太阳能是最早大规模量应用PERC技术的企业,拥有PERC双面发电完全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企业拥有雄厚的研发储备和大规模量产的能力,在转换效率、低衰减、低辐照度、低温度系数等方面表现亮眼。

谢健介绍,晶澳内部有江苏连云港的硅片研发中心、江苏扬州的电池研发中心、安徽合肥的组件研发中心三个研发中心。谢健说:“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不是一次性的投入,而是一个持续投入的过程”。过去十年,晶澳在电池二次印刷技术的全线应用、PERC技术的大规模应用、PERC双面发电技术的商业化生产等方面持续投入。

面对领跑者的机遇与挑战,谢健称,在领跑者推出之前,大家谈论更多的都是成本或者价格。自从领跑者项目推广以来,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成为主流话题。谢健认为,领跑者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与挑战,更是更大的责任。

“光伏的使命就是实现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谢健称,要达到这一点,发电成本要有竞争力,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得以实现。谢建称,晶澳专注的技术进步不是虚无缥渺或者概念性的技术,都是以产品的性价比作为衡量标准,为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能够与传统能源竞争为目的。据了解,晶澳太阳能在2015年大同领跑者项目上,提供了整个项目近50%的组件供应。今年的第二期以及今年披露明年建设的8GW,晶澳将会继续参与。

在光伏行业起起落落的七几年里,晶澳太阳能并未经历“过山车”式的发展,一直稳步增长。究其原因,谢健表示,晶澳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过大的决策失误,一直聚焦在制造业,将精力与资源投入在研发、技术、产品及质量提高上面,而没有把资源放在其他多元化或者其他方式的投资上。

“光伏行业在过去大的周期里,踏踏实实做这项工作的企业现在都挺好的,晶澳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这样一个结果”,谢健说。他称,面对美国启动“201”调查,中国光伏企业无需恐慌,毕竟最大的市场——中国,占了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谢健也透露,光伏行业有一个特点,往往在危机的那一两年是技术出现最多、成本下降最快的时候。“所以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行业里都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技术、降低成本、转危为机上,我想这是我们目前能够做的”。谢健说。

FR:新华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