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山特系光伏逆变器公司为何能引领分布式市场

来源:泓达光伏发布时间:2017-08-07 08:57:12作者:刘继茂

大约从1998年始,在深圳有两家非常牛的电源公司,那就是美国的艾默生和中国台湾的山特,当时中国高端电源是一穷二白,关键设备如UPS不间断电源,通信电源,变频器,精密空调,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等几乎都依赖进口。这两家公司如同救世主般,从美国和中国台湾带来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招收当时国内最顶级的名校如清华,哈工大,西交大,华科,最聪明最能吃苦的人才,在深圳设立研发基地。由于深圳的包容性和开拓性精神,激励这些高层次人才在掌握核心技术与管理才能后纷纷创业,从2000年到2015年,如同割韭菜般,一拨又一拨人才从这两家公司流向各大创业公司,造成了今天国内电源企业群雄并起的局面,每次电源行业展会更像是分散在各地老同事的一场聚会。


艾默生是电源行业世界级老大,涉及的范围广,造就的公司多,已有人总结,本文讲述是台湾的山特,2003年开始做光伏逆变器,主攻欧洲市场。那些年山特电子的光伏逆变器在中国企业中的销量一直是第一。2007年在深圳组建光伏逆变器研发中心,从UPS等部门抽调了骨干力量,2008年山特电子母公司飞瑞集团被伊顿(EATON)收购,但光伏并非伊顿集团主营业务,不受重视,光伏研发部门解散,这些人才纷纷自主创业或加盟其它新兴的企业。时光如白驹过隙,昔日的山特人都已成为中国逆变器企业的核心力量或创始人。

山特系光伏逆变器厂家渊源图:


作为山特深圳研发部的负责人,戴国峰无疑是国内逆变器泰斗级元老,国内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他的同事或者后辈,2007年正是国内电力电子发展高潮,笔者当时在中电长城,为美国品牌satcon代工,为了掌握逆变器理论知识,笔者考取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电气专业工程硕士,有幸和戴国峰在一起学习了一年多,但是2009年戴国峰中断学业,和赵磊与宁宁等人共同创办艾索新能源,产品甫一出来,欧洲市场旋即打开,同时澳州政府推出了巨额补贴。2009年底至2011年底,逆变器行业最美好的一条“大龙”,艾索从头吃到尾。但在是否做大机方面,宁宁与赵磊理念不合,同样倔强的两人分道扬镳,宁宁选择了与戴国锋合作发展大机,赵磊则远走他处,后与苏州成立欧姆尼克。后与兆伏艾索合并,再后来兆伏艾索被SMA收购。戴国峰又回到深圳开始第二次创业,与山亿的前研发总监刘占宽等人合作成立EN+充电桩


出身中科院,在外企和澳洲做了8年电子电力工作的老板崔佩聚怀揣着梦想,于2008年与山亿电子合资成立山亿新能源,组串式逆变器落户无锡,技术人员是以刘占宽为主的山特团队,集中式逆变器在深圳,技术人员是以庄武国为主的艾默生团队。原本是准备供给韩国市场,但山亿的第一个客户却是个德国人。当他们推出第一代面向家用的单向逆变器Solar river后,韩国市场萎靡不振,山亿电子的韩国销售渠道优势不再,但欧洲市场却打开了大门,在亲自验厂之后,德国客户对山亿下了第一批500台逆变器订单,通过德国市场这个跳板,进而在意大利打开局面,澳洲市场放开了迅速成了销售冠军。从2011年2013年,山亿组串式逆变器出口在国内一直占据首位,由于经营上遇到困难加上其它原因,从2013年到2014年,山亿的研发和销售很多位离职创业,国际销售总监仲其正等一部分销售和技术加入了深圳首航新能源,负责北美机型的李顺加入了阳光电源,负责中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研发总监刘占宽等人则追随戴国峰来到深圳做充电桩。


目前,在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中,山特系逆变器公司具有绝对优势地位,销售约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形成3大8小的市场格局,山特系逆变器公司各个山头的负责人,继承和吸收了山特电子视质量为生命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传统文化,并根据形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元素,目前3家比较大的公司是:深圳古瑞瓦特,广州三晶,江苏固得威。


1、对产品质量苛求完美,研发部门对产品质量负责,对器件选型,采购,生产有决定权,发现问题,即使再小也不出货,有时宁愿耽误交期面临订单取消或者罚款。以客户为中心,不管在产品的规划和开发,还是售后客户服务,都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2、聚焦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产品线,目前光伏是依赖于政策补贴才可以生存的行业,而电力电子产品线众多,产品分散有助于控制风险,因此有些公司转而投资充电桩等产品线,事实出人意料,我国的分布林光伏补贴没有下降,反而对分布式各种政策倾斜,随着组件等材料价格下调,分布式光伏迎来了市场爆发。

3、重视市场宣传和引导,和建设地面电站完全不一样,分布式光伏主要客户群是个人及中小企业主,对于光伏的认知有限,传统的逆变器销售策略已不能适应,2015年江苏固得威开办光伏学院,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区取得了巨大成功,2016年古瑞瓦特开展光伏群英汇,2017年三晶电气开展晶太阳家庭光伏学院,这三家公司通过在全国各地轮回巡讲,向最基层的人们普及了光伏知识,让更多的人知道光伏,参与光伏,进而安装光伏,同时这3家公司了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


竞争还刚开始,淘汰没有结束,机会和风险并存,光伏之路任重道远,已经取得初步优势的公司切不可骄傲,还需要继续努力,暂时落于下风的公司也不能灰心丧气,未来还是有大把的机会。

FR:泓达光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光伏“整县推进”何以喜忧参半

光伏“整县推进”何以喜忧参半

七月初的鲁南,骄阳似火,似乎却仍要逊色于光伏整县推进的热度。都来了,你能想到的电力能源央企国企,还有你想不到的与能源无关的央企国企,以及一些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来了很多,都是为了整县推进而来。山东绿城

分布式光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1-07-19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特系光伏逆变器公司为何能引领分布式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