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凶猛的光伏“抢装潮”:上半年新增装机24GW 6月占13GW 你并网了吗?

发表于:2017-07-18 09:09:30     作者:王君齐 来源:华夏能源网

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发布消息称,预计2017年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GW。6月“抢装”新增装机达到13GW,占上半年的54%。

或提前完成“光伏发电到2020年达到105GW”这一指导目标

为了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推进能源消费和生产,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是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

而“十三五”规划实行至今已有2年的时间。

据统计,201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5.13GW,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37.12GW,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2016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加上2017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已经达到101.42GW。

此前,2016年年度,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105GW、光热5GW。


在公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指出,在光伏发电的规模上来看,105GW并不是一个上限,而是一个指导性的发展规模。

梁志鹏曾提到,“光伏发电到2020年达到105GW”这一规划目标是关键性问题,也是国家能源局在编制规划过程中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制定“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时,对光伏发电进行了基本的考虑,在“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的主要任务是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扩大应用。

分布式光伏新增7GW

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

“630”抢装潮,一直是光伏人每年一度的“大坎”。近几年,“630”的抢装势态越发严峻,上半年基本能够完成全年新增装机容量的60-70%,且并网集中在6月。

2016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4.54GW,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30.3GW,分布式电站4.24GW。

去年“630”,我国光伏市场完成了22GW的新增装机容量,即上半年抢装出了全年度65%的份额。

因此,在今年年初时,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增速将逐渐下降。综合来看,地面电站的装机速度与去年持平,甚至有所放缓,但分布式市场的火热程度明显增加。

对此,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表示,2017年光伏发电装机的显著特点是分布式光伏提速,光伏电站趋缓。1-6月,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7GW左右,分布式光伏新增7GW,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也超出了2016年分布式电站全年度新增装机容量。

从新增装机分布上来看,中东部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热点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占比超过全国的50%。

2017年下半年,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仍将保持较快发展,新增装机预期超过7GW。若按60%-70%的比例推算,全年度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将在24GW-28GW左右。机构分析,加上新增并网的领跑者基地、光伏扶贫项目,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将超过40GW。

此前机构预测回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乐观情况下2017年新增装机可能会达到30GW

2017年2月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路线图中表示,2017年在保守的情况下,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光伏装机增速将会加快,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逾20GW;在乐观的情况下,2017年新增装机可能会达到30GW。国内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市场较松。

GTM Research:

2017年中国仍将稳居安装量的首位,约达30GW

由于去年中国太阳能市场比分析师们的预期多出了34吉瓦,GTM Research在其最新季度报告“全球太阳能需求监察”中,已将2017年的全球市场预期从原先的收缩7%改变为增长9.4%,即本年度全球市场规模将达85吉瓦。

2017年中国仍将稳居安装量的首位,约达30吉瓦。美国、日本和印度也将主宰2017年的全球市场。这四大国预计将占全球太阳能总需求的73%。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GTMResearch预计,2017至2018年,全球太阳能安装量预计将增长不到1%。但2019年随着投标项目的完成以及一些新市场的起飞,全球太阳能市场将再次火爆。

BNEF:

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将达27-31GW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7-31GW,其中20GW将在上半年进行。

EnergyTrend:

“十三五”光伏装机量可能接近150GW

中国“十三五”规划刚推出时,原预计太阳能光伏的装机目标为150GW,后来调整为“105GW以上”的弹性目标。但根据近期中国各地方政府陆续提出的装机规划,2020年时,全境光伏装机量仍可能来到近150GW的水准,且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更为可期。

分布式光伏是中国大陆积极发展的面向,预计2020年的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是60GW、光伏电站45GW。2016年,中国77GW的装机量中只有约10GW是分布式光伏,未来至少有约50GW的发展空间。

FR:华夏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