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生态电力系统亲和可再生能源

发表于:2017-07-0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6月17日-23日,青海电网实现连续7天的新能源持续供电,满足全省能源需求,这在全球范围内是清洁能源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在近日举办的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用一连串的数据和一个个例子,介绍了该公司在推进能源替代、清洁能源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探索走出的中国特色之路。

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在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首屈一指。“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了2.6倍、1.4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达到12%,超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1.4%的目标。

一直以来,清洁能源技术革命都是最为重要的议题。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是一家不断创新技术的企业,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改革。“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3亿和0.7亿千瓦,是全球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20项。建成了覆盖中国121个城市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和接入16.1万个充电桩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1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同时,到今年底,京津冀禁煤区内供暖将实现无煤化,老百姓家里用电供暖,不仅性价比高,而且也更加安全、方便。“目前,我国安装智能电表4.27亿只,已建成多端柔性直流、统一潮流控制器、国家风光储输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未来电网还将不断投入,研发生态电力系统,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与可再生能源实现灵活柔性、广泛互联。”舒印彪说。

另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在推进新能源消纳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如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实施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组织开展临时现货交易、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风电监测预警要求等。同时,该公司深化国际合作推动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明确坚强的电网设施和完善的标准体系是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国家电网的研究显示,通过加快调峰能力建设、加快外送通道建设、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快建设现货市场、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等举措,到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