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保险很重要!江西九江又一光伏电站毁于暴雨,电站安全迎来考验

发表于:2017-06-27     来源:光伏亿家



自6月下旬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又一次迎来了雨季。随着全国各地看海模式的开启,狂风、暴雨、泥石流、雷击……再一次把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九江受灾电站现场


九江受灾电站现场


九江受灾电站现场

(九江受灾电站现场)除了江西九江,包括江浙、新疆、广西等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暴雨季,面对随之而来的极端天气,我们除了抱怨许大官人再次放松了对老婆的看管,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至少老生常谈的电站安全问题可以再次提上关注日程。

(日前广为流传的上海未来一个月的天气)
首先,当然是选择适当的光伏保险

地面光伏电站


1、电站运营期一切险:承保机械或电气意外事故;非机械或电气意外事故,如火灾、爆炸、飞行物体坠落等;自然灾害:龙卷风、雷击、暴风、洪水、暴雪、冰凌、冰雪、冰雹、冻雨、泥石流、崩塌、突发性滑坡等造成的财产损失。

2、间接损失保险:运营中断与额外费用保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光伏电站运营中断的间接损失,包括预期发电量和补贴的减损以及固定成本的增加。

家用光伏系统

随着家用光伏市场在2017年的推进,很多保险公司比如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保险等公司都有开设家用光伏的保险产品,在电站设计之前,请咨询相关人员。

其次,选址是第一道关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纷纷向记者强调,谨慎选址是光伏电站在设计之初最为重要的一环,尤其对地面电站的意义尤为突出。

来自英利的一线施工人员建议,选址时应综合考虑行政要求、日照资源及气候条件、水文条件、大气质量、交通运输条件和电力输送条件等。在水文条件方面要多方考虑短时最大降雨量、积水深度、洪水水位和排水条件等。此外,与九江受损电站相关联的,还需增设排水防护系统,在强降水来临时可以增设临时排水设施,坚决避免在泄洪区内建设电站。同时,施工人员提醒记者,除了地面电站,排水防护系统对于安装在屋顶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也有重要意义。

第三,选择有质量保障的优质设备和配件


从九江受灾电站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损失大多来自变型的支架,支架抗风强度不够导致组件设备泡水。除了抗风,雪压、地震、冰雹……等极端天气条件都是考验支架强度的重要指标。此外,支架的高度,排列间距……等也是电站设计时需要重点考量的项目。

除了支架,另外一个极易引发电站风险的设备便是逆变器。5月份,一条 “山西业主使用劣质逆变器导致屋顶光伏电站起火”的新闻引爆光伏人的朋友圈,虽然经过品牌方、施工方、媒体、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实地调研,发现险情并非之前大家猜测的“由于使用劣质逆变器引发直流拉弧,导致内部器件自燃”,而是来自于球形雷击导致的屋顶失火,跟逆变器甚至整个光伏系统完全无关,但是仍然无法消除人们的逆变器的安全疑虑。实际上,传统逆变器输入电压高达几百伏甚至上千伏,在安装、运维过程中遭遇雷击,的确极易导致直流拉弧,引发火灾。要解决这个安全漏洞,国外的经验是尽量采用微型逆变器,王斯成等业内专家则多方呼吁使用质量有保障的大厂牌产品。

此外,中环赛特的负责人丁科则强调了劣质连接器和接线盒的危害,他表示“引发70%以上电站故障的”元凶正是连接器这个电站使用最多的小部件。一些小厂牌的连接器由于材料原因,塑料极易老化,导致接头无法插牢,引发电流短路及火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