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31家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财务状况对比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6-20 23:48:58作者:王淑娟

6月2日曾写了一篇《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毛利润情况简析》,为了进一步探究光伏产业各环节的利润情况。本文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了31家企业的年报信息,分析它们的营业额与净利润情况。

一、说明

1、本文数据均来自于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部分直接引用了“华夏能源网”的《22家A股光伏企业成绩单最全出炉:快看看你家是落孙山还是点状元?》种摘取的年报数据;

2、由于很多公司2017年数据尚未发布,因此,采用的是2016年全年的数据;

3、由于光伏行业上市公司有限,因此本文中的数据仅代表部分上市公司的情况,与行业实际情况可能会有偏差;

4、由于上市公司的光伏业务与其他业务统计数据难以分开,本文统计了总数据;分类时,以其主营业务进行分类。

二、上游企业的盈利情况

下列企业的主业包括硅料、单晶硅棒、硅片加工等。

表:上游企业的营业额及净利润数据(单位:亿元)

 


 

上表中,

1)六家企业的营业额在1.5~115.31亿元之间;

2)2016年各家的营业额都有明显的增长,在14.56%~98.89%之间。仅天龙光电一家出现亏损。

3)六家企业的净利润率在-38%~14.2%之间;

4)隆基股份的净利润最高,拓日新能的利润增长最高,京运通的净利润率最高。

5)总的来说,上游企业在2016年盈利都非常不错!

三、光伏组件企业

表:组件企业的营业额及净利润数据(单位:亿元)

 


 

上表中,

1)10家组件企业的营业额在16.3~214亿元之间;

2)各家2016年营业额增长率差异化明显,阿特斯、向日葵是负增长,协鑫集成增长90%以上,却是唯一的亏损企业。

3)净利润率在-0.31%~15.22%之间(不含海润光伏)。

4)净利润率最高的是林洋、东方日升。然而,晶科的净利润实现了167%的增长,净利润率也很高。

5)总的来说,组件企业的净利润率会比上游企业略微差一点,不过好企业净利润都不错!

四、逆变器企业

表:逆变器企业的营业额及净利润数据(单位:亿元)

 


 

上表中

1)10家逆变器企业的营业额在2.1~60.04亿元之间;

2)阳光电源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除了易事特、科陆电子外,其他7家的累计营业额都不及阳光电源一家。

3)在增长率方面,三家小机厂家都在60%以上,尤其是固德威表现突出。同时,固德威的净利润增长竟然达到500%以上!

4)与小机的抢眼表现相对比的是,科诺伟业、追日电气营业外则出现了负增长,净利润大幅下降,追日甚至出现了亏损。

5)10家逆变器企业的净利润率在-15.63%~16.91%亿元之间;

6)与组件企业动辄100多亿的营业额相比,逆变器企业明显小很多。然而,其行业利润率明显比组件企业高。

五、配套企业

表:配套企业的营业额及净利润数据(单位:亿元)

 


 

上表中,

1)5家企业的营业额在13.96~89.74亿元之间;

2)爱康科技、中利集团的营业额同比出现小幅下降,其他3家企业的增幅也都在30%以内,相对于其他几个环节增幅相对不大。

3)净利润方面,南玻与银星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中利集团、亚玛顿则出现大幅下降。

4)净利润率在0.66%~8.66%之间。除了南玻以外,整体的净利润率都不高。

六、结语

上述几个环节中:

1)组件企业的体量最大,利润率属于中等水平;

2)逆变器企业,尤其是生产小型逆变器的企业,体量较小,但利润率非常可观;

3)全部31家企业中,净利润最高的为“晶科能源”,其次为“隆基股份”。

FR:王淑娟 智汇光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在光伏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光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在广袤的西北荒漠、整齐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地铁、体育馆、会议酒店,还是在美丽的乡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日趋普遍。但是,光伏项目与建筑风格乃至周边环境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弥补的短板。”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频繁出差与会议间隙,仍在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手中的建议。

隆基绿能钟宝申两会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31家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财务状况对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