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搭上光伏扶贫的快车 贫困村一年增收近10万元“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6-12 00:00:00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王诗侠 刘川
发电站,500块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成了村里一道风景线。“已经发电4万多度了。”村支书田仁均查看逆变器电表后说,自2月底并网以来,光伏发电已进账3万多元,“今年村集体可以增收了。”

五家岩村是一个贫困村,通过各级帮扶,2015年71户贫困户均迈过脱贫线。贫困户脱贫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持续增收?

五家岩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找准产业扶贫路成了干部们的心头大事:搞乡村旅游,投入大见效慢;发展种养业,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镇村干部想到的这些产业扶贫方法,实施起来难度都不小。

去年11月,在对口帮扶的民建四川省委建议和指导下,光伏发电被提上台面讨论。通过争取100万元爱心资金,去年底,占地4亩13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建成,年发电量可达13万度。每度电上网可收入约0.75元,这样算来,五家岩村每年可凭此增收近10万元。

“太阳光可以卖钱,一开始没人信。”田仁均说,今年2月底,五家岩村光伏发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4月,注册成立武胜五家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村民才认真打量起这些“蓝板板”来。

国家电网广安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克华介绍,广安的光伏发电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共有8家企业、村集体和个人的光伏发电站,主要分布在武胜和邻水境内,其中4家位于贫困村。8家企业已有5家并入国家电网,3家正在审查和施工阶段。

国家电网广安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国家电网对于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全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上网没有任何障碍,“并网的光伏发电结算要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只要符合手续和出具发票,就可以一年结一次或定期来结。”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等单位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主推成本低、占地少、并网易、贫困户受益比例高的村级光伏电站,单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

不仅是贫困村,个人也尝到了光伏发电的甜头。“天气好的话一天能发10度电,能解决每天一半的用电需求。”在武胜县鸣钟乡龙鳌村,村民柳佳在自家养殖场也建起了小型光伏发电站。2015年8月,他花3万余元在屋顶安装了2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薄膜,装机容量3千瓦。

虽然去年初已经并网,但养殖场每天需要20多度的用电量,光伏发电现在还没有余电创收。柳佳说,接下来,他计划安装装机容量几十千瓦的太阳能光伏薄膜,“扩大规模后不仅能满足自用,余电还能创收,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