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点】天龙光电高新技术资质遭疑

发表于:2017-06-01    

连续两年亏损,又在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亏的天龙光电面临的“保壳”压力不小。5月31日,深交所就公司2016年年报中相关问题下发了问询函。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除对公司业绩进行问询外,因天龙光电连续多年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为零,因而被深交所要求天龙光电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质进行说明。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天龙光电而言,若高新企业资质存不确定性,相关优惠缺失对于天龙光电而言恐是一种损失。在业绩不佳的状态下如何实现扭亏为盈至关重要。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遭问询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天龙光电,在公布年报一个月之后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除对公司的业绩情况进行问询以外,还对天龙光电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问题提出了疑问。

5月31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天龙光电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从问询函中可见,深交所向天龙光电发去了11问。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天龙光电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享受政府提供的所得税优惠的情况下,已经连续几年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占无形资产余额的比例为零,由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要求天龙光电结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研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例等,补充披露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认定的财务及法律要求。同时,在已连续多年通过公司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占无形资产余额的比例为零的情况下,要求天龙光电结合公司研究开发会计政策补充说明相关支出未资本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据了解,天龙光电此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14年10月31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天龙光电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经查阅资料可知,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执行15%(认定前25%)的优惠税率,税率降低10个点,税额减少40%。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对天龙光电是否能够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认定的财务及法律要求进行了问询,多少从侧面说明天龙光电所谓的科技创新等差强人意,这样的问询或意味着公司未来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诸如在监管方面的风险等。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若公司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存在不符合的情况,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些优惠政策可能与之失之交臂。

业绩不佳存“保壳”压力

实际上,天龙光电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继2015年亏损之后,在2016年再次亏损。在问询函中,深交所除对上述情况进行质疑外也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予以了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公司,天龙光电存在的“保壳”压力并不小。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表示,天龙光电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较少,经常性业务持续亏损,且2016年度亏损金额较大,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因而,深交所要求天龙光电补充说明公司为改善主营业务情况已采取及未来拟采取的措施。

事实上,对于天龙光电而言,由于近两年经营业绩不理想,天龙光电存在一定的“保壳”压力。

据了解,天龙光电于2009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与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不过,近两年天龙光电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3亿元,同比下降6.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53亿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逾10倍之多。报告期内天龙光电在扣非后净利润方面实现的数额亏损约3.45亿元,较2014年亏损的1.63亿元出现同比增亏的情形。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天龙光电表示:“受光伏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客户需求低位徘徊,公司存货积压情况较为显著,相关资产通用性也较差。结合实际情况,对存货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造成同比前一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发生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