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太阳能级硅和电子级硅通吃 国电投黄河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7-05-27 16:35:50作者:李帅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广袤的土地上,一望无际的光伏电站让人叹为观止,而且由于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黄河公司”)龙羊峡水电站的存在,几乎不存在弃光问题;在夏都西宁,黄河公司的电子级多晶硅工厂在忙碌着,其在国内集成电路用多晶硅市场占有率约10%,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

据悉,黄河公司多晶硅产能达到2500吨/年,在太阳能级硅和电子级硅的使用上都形成了自己的优势。那么,黄河公司在多晶硅的生产利用上都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聚焦水光互补

事实上,对于太阳能级硅,黄河公司不仅在多晶硅生产上有所布局,在硅棒、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等环节都开展了相当的工作。截至目前,黄河公司已建成200兆瓦切片项目、太阳能电池400兆瓦及组件300兆瓦生产线项目。

青海省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而且建设光伏的土地资源丰富。但是光伏也存在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特点,而且西部地区的光伏大多存在弃光问题。

但是,黄河公司通过水光互补技术解决了光伏固有问题,而且借助已有和规划的电力输送通道,规避了西部地区大规模地面电站的弃光风险。

仅就黄河公司来说,开展水光互补的850兆瓦光伏电站距离龙羊峡水电站50公里,项目以54km 330kV架空线路接入龙羊峡水电站备用进线间隔,通过水轮发电机组调节,将调节后的电力利用龙羊峡水电站送出通道接入电网。

“通过水光互补,利用水轮发电机组调节对抗恶劣天气,使光伏发电出力平衡输出;利用水量调节弥补独立光伏电站白天发电,晚上不发电的不足。”黄河公司新能源集成公司总经理沈有国告诉《能源》杂志记者。


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建设海南和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海南重点开发地区光伏、水电和抽水蓄能,海西重点开发光伏、光热、风电,并开发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予以补充。并且明确了海南、海西新能源基地建设及外送思路。

黄河公司从多晶硅到电站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接下来配合青海省新能源基地的建设以及水光互补等多能互补的项目,不论是对太阳能级多晶硅,还是相关的产业都会是一个机遇。

耕耘电子级多晶硅

5月24日,由中国半导体协会、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黄河公司承办的“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青海西宁举行,就国内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近十年来,虽然多晶硅在国内得到长足发展,但高品质多晶硅仍然需要进口。”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刚谈到。“进口数据中所有的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用多晶硅和高效光伏电池多晶硅全部进口,国内高品质多晶硅缺口仍然巨大。”

据介绍,在现有的电子级多晶硅技术基础上,黄河公司将在冷氢化和原料选择、精馏去杂质和精细化控制、还原生长、尾气净化、硅芯质量、酸洗、包装、运输等方面开展质量提升研究。


黄河公司在2010年6月全面投产,并在2013年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而且,根据黄河公司的产品产能提升规划,其将在2018年启动技改和扩充产能计划,2019年产能扩充至3300吨/年,2020年区熔多晶硅棒50万吨/年、集成电路大尺寸用2000吨/年、分立器件800吨/年以及高效太阳能电池450吨/年。

FR:能源杂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光伏产业多晶硅光伏价格
2024-02-28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级硅和电子级硅通吃 国电投黄河公司是如何做到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