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7-05-25     来源:青海新闻网


水光互补”项目将光伏电站视为“虚拟水电机组”,接入龙羊峡水电站,并通过水轮发电机组调节后,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力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水光互补”项目是利用水能、光能的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调整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进行水光互补发电,达到平滑、稳定的发电曲线,有效弥补独立光伏电站的不足,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通过水光互补,减少电网为吸纳新能源电量所需的旋转备用容量,提高电网消纳及送出能力。

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煤4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3.2万吨,二氧化硫约419.1万吨,氮氧化合物364.87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

黄河公司在光伏电站建设时坚持“两不”原则——不大面积破坏植被,不在支架上焊接。同时坚决禁止现场焚烧垃圾。

水光互补工程建设初期,在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黄河公司专门将环境保护条款写入其中,对涉及垃圾回收、重新利用等作了安排。施工单位同共和县有垃圾处理资质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现场垃圾进行回收,统一处理。施工中采取在现场开挖后将土回填播撒草种的施工方案,将现场破坏程度降至最低,草场经过生长修养期,原有地貌得到恢复,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

在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由于干旱少雨、风蚀严重、蒸发量大、超载放牧,使得这里的草场严重退化,一片荒芜。光伏电站就建设在风沙裹挟的荒漠化土地之上。当沙漠遇上光伏,生态保护的理念已融入其中。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进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除此之外,黄河公司又盖起了一座座羊圈。光伏电站和它的所有设备,都一并融入了绿色的草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