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汉寿:“渔光互补”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7-05-17 13:54:16     作者:童忠平 史明玄 来源:红网
       近年来,湖南省汉寿县将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新常态下县域经济新增长点进行培育,绿色能源项目从无到有,发展快速。

眼下正是小龙虾收获的季节,在太子庙镇吉庆村汉寿昊晖光伏电站,养殖户孙道贵正在收网起虾,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养殖水面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组成的方阵在阳光下傲然挺立,尽情吸收着金色的阳光,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

养殖户孙道贵:“我们这个是利用光伏发电下面空余的水面,把他综合利用,一个是水比较浅的地方养殖小龙虾,水草比较茂盛的地方,水深的地方就是把桂花鱼和大闸蟹套养,这一块整个的效益还是蛮好的,毛收入能达到7-8千块钱(每亩)。”

汉寿县地处洞庭湖西滨、沅澧水尾闾,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县内地形平坦、开阔,适合大型光伏电站布局。近年来,汉寿县在不占用额外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利用丰富的鱼塘、滩涂、芦苇荡滩等开发“渔光互补”光伏项目,通过建设特殊的太阳能板支架系统,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新模式,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增加土地资源利用率,破解建光伏电站用地难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县发改局等相关责任单位优化服务流程,为项目备案、用地批复、环评、国土预审、电网接入批复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汉寿县光伏发电企业已发电5000万度左右,节约标准煤16381.33吨,减排二氧化碳45367.19吨,硫氧化物1365.11吨,氮氧化物682.56吨。汉寿中晖等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总投资达20亿元。其中崔家桥镇80兆瓦光伏电站计划今年6月建成并网送电。届时,汉寿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兆瓦以上,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面积1万亩以上,每年可产生农业效益5000万元。中水电新能源株洲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已与汉寿县签订投资协议,正在汉寿启动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一个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核心、其他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正在汉寿加快形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