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涉及5867户光伏扶贫项目 湖北襄阳审计局查处H公司违规提前获取扶贫资金案

发表于:2017-05-16 17:06:10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在2016年度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H县H公司为帮助部分扶贫项目提前报账获取资金,出具虚假工程结算编制书,获取非法收入。

分类归集 选取重点

此次扶贫项目审计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揭示和反映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该如何从众多扶贫项目中理清头绪,在有限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是审计工作开展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经过审计组讨论,决定将全县扶贫项目进行归集整理,以金额为标准划分大小项目,从而确定光伏项目为首要审计目标。

克服困难 走村入户

光伏项目是H县2016年的重点项目。依据H县的汇报材料,当年完成光伏发电40座,光伏产业第一期28个贫困村的33个集中安装点全部竣工,涉及5867户,17389人脱贫。截至2016年12月22日,光伏扶贫贷款发放7020户5616万元。面对如此大的数据,审计人员并没有退缩。按照原定计划先审核手续,在实地考察。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结算,一套套太过完备的手续引起的了审计人员的注意。光伏项目涉及28个贫困村,村与村之间因为地理人文等因素必然存在着差异,然而所有的工程结算编制书都是一个模子,甚至有些签名都是同一笔迹。

带着疑惑,审计人员分组下村实地查看28个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发现这28个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尚未实施。

分头询问 追根溯源

尚未实施的扶贫项目究竟是为什么会变成已完成的项目呢?

审计人员分成几组分别对出具工程结算编制书的H公司,及部分村的村干部进行询问。据H公司反映,当时是县里直接找到公司要求出具结算书,每份结算书能从中标企业获取1000元费用,共计28000元,这对于公司来说也算是一笔收入,当时没多想就答应了。据村干部反映,由于光伏项目选址有限制,有些适合做光伏项目的地方不是贫困户,有些贫困户申请了项目又做不了,中间协商调解耗时较久,耽误了工程进度,然而又立了“军令状”,要求在年底之前全面完工,这两难之下才出此下策,以为能应付过检查,来年再抓紧完成项目就没事了,谁知道审计干部会实地查看山沟里的项目。

H公司的行为违反了《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四款“签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人员已将其移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