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流程统计 > 正文

国网对户用项目的并网技术要求: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5-12 15:11:59
       前言

为促进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规范小型户用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技术指标,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的编制工作。本标准根据我国电网结构以及电网运行对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的要求,结合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特性,深入研究小型户用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影响,并充分吸收国际电力协会和电力公司制定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有关技术规定、标准。本标准在电能质量、安全与保护和通用技术条件等方面参考或者引用了已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IEC标准、IEEE标准,并结合小型户用光伏发电在并网和运行上的特殊要求,制定了适合于我国小型户用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技术指标。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运行应遵循的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220V单相接入、装机容量不超过8kWp的新建、扩建或改建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包括有隔离变压器与无隔离变压器连接方式。不适用于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三相接入的光伏发电系统应按照Q/GDW617《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执行。

3术语和定义

3.1户用光伏发电系统residential photovoltaic (PV)power system

指利用太阳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并以220V单相接入用户侧电网的发电系统。

3.2并网点point of interconnection(POI)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输出汇总点。

3.3孤岛islanding

包含负荷和电源的部分电网,从主网脱离后继续孤立运行的状态。孤岛可分为非计划性孤岛和计划性孤岛。

注:非计划性孤岛指非计划、不受控地发生孤岛。计划性孤岛指按预先配置的控制策略,有计划地发生孤岛。

3.4防孤岛anti-islanding

防止非计划性孤岛现象的发生。

3.5峰瓦wattspeak(Wp)

光伏组件或光伏方阵在标准测试条件下,最大功率点的输出功率。

4电能质量

4.1谐波和间谐波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各次谐波及间谐波应满足GB/T14549和GB/T24337的要求。

4.2电压偏差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电压偏差应满足GB/T12325的要求。

4.3电压波动和闪变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电压波动和闪变应满足GB/T12326的要求。

4.4直流分量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注入的直流电流分量不应超过其交流电流额定值的0.5%。

4.5三相电压不平衡

由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引起的380V系统三相电压不平衡度应满足GB/T15543的要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5月19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有关工作要求,优化福建省电力营商环境,4月23日起,各级工信部门受理的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确认申请,已办结出具行政确认文件的,不予办理撤销;未办结的,应当对发电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并予办理退件。

电力电网并网发电
2022-05-22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2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集团公司在北京投产的首个光伏项目。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中关村(7.760, -0.03,-0.39%)延庆

国家能源集团并网发电屋顶光伏
2021-02-22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近日,三峡发布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招标公告。本项目一次招标、分三期实施。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30万千瓦,配套建设储能55万千瓦(不含500kV送出线路及对端间隔)

招标并网发电
2021-02-18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有很多种因素,比如光伏板自身因素: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材料退化,系统匹配问题,污垢的积累组件损坏,链接问题,安装角度问题等;外部环境因素:如阴影遮挡、温度影响、光照强度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对户用项目的并网技术要求: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