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元器件企业如何打响光伏电站“安全保卫战”

发表于:2017-05-05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脚步越来越近,降本增效无疑成为许多电站业主关心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如何控制光伏电站质量问题,确保电站平稳运行则显得尤为重要。

对光伏电站系统直流侧而言,系统运行往往面临短路、过载过热、雷击、直流拉弧等故障隐患。对此,直流断路器、防雷保护器、直流开关、熔断器等光伏元器件能否为电站运行保驾护航?光伏元器件企业也必须为产品拧上一把“安全锁”。

市场鱼目混杂 “专”而保质

随着世界光伏市场的重心由国外转向国内,光伏元器件市场也经历了一个由“外”到“内”的转变。

据了解,在国内光伏市场发展早期,国产光伏元器件品牌相对较少,电站业主、EPC也更加青睐进口品牌。2010年之前涉足光伏元器件市场的中国企业仅有两三家,产品种类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011-2012年,随着国内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电气企业开始关注光伏市场。同时,国产元器件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能够满足光伏系统的运行要求,国产品牌元器件顺势崛起,国产品牌之间的市场竞争正式拉开序幕。

“国产元器件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与进口品牌有一定差距,但在性价比上有较大优势,能够更好的满足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是本土企业的立足之本。”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奔一”)销售部经理方勇表示,目前国产品牌产品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达到了80%,中国元器件生产商已超过20家。

在方勇看来,不少企业纷纷进场,有利也有弊。从“利”的角度看,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产品价格降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光伏设备企业的成本压力,也降低了光伏系统成本。

从“弊”的角度看,现在有一些并非专业的厂家也参与市场竞争,使元器件市场鱼目混杂。有些企业仅仅在其交流产品基础上进行改动加工,改装成直流产品,这样的产品很难满足光伏系统的应用要求,一旦应用到项目中,存在着很大的质量隐患,甚至是安全隐患。

据介绍,近10年来光伏直流元器件产品价格降幅达50%,但是市场上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甚是令人担忧,尤其是低劣的产品在使用寿命、故障率和运行稳定性上均存在较大不足。

2011年,浙江奔一开始进军海外光伏市场,到2014年兼攻国内光伏市场,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发展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这或许正是源自于公司精准的定位——专注光伏系统直流侧电气元件领域。据介绍,目前浙江奔一在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南非等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上都取得了卓越成绩。

方勇认为,“术业有专攻”,像逆变器、组件等光伏产品一样,只有先保证专业,企业才能将产品做到高精尖,而不仅仅是依靠“价格战”来迎合市场。只有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合理控制自身的利润空间,并最大程度的让利于客户,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证光伏电站系统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