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变电力 干净又省钱

发表于:2017-05-02 00:00:00     来源:陕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越来越多的相家庄村民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开始使用清洁能源。



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将阳光变成钞票,帮助兴隆村村民脱贫。



供电所工作人员为方会平家免费检修光伏发电设备。



经常有村民来到供电所询问光伏发电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张辰 通讯员 柴永杰

4月,宝鸡的天气大多都很晴朗。游人们踏着春光,来到金台区胜利塬著名的西府天地景区游玩,在附近的农家乐吃饭,其中一家两层的农家乐,游人格外多,他们在房里唱着卡拉OK,看着电视,在楼外沐浴着阳光,一边打牌一边闲聊,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在楼顶,竖着两排方方正正的太阳能光伏板。阳光就是通过这几块不起眼的板子,源源不断转化为电力,供全楼使用。像这样的情景,正在宝鸡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光伏之花,在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的浇灌下,在宝鸡各处盛开。

农家乐的主人名叫方会平,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农家乐,过去一天的电量就在40度左右,每个月光阶梯电费的差价,就要多交四五百元。去年,他听说宝鸡市正在推广“屋顶发电”项目——在闲置屋顶、院子架设太阳能光伏板,自己发电自己用,于是连忙到附近的胜利供电所询问具体情况。该供电所供电人员向他详细解释了相关的政策,并告诉他光伏发电是一种新能源,不但更加环保,而且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还能赚钱。于是方会平下定决心,投资4万余元,在自家农家乐的屋顶架设了5个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板。在架设中,胜利供电所所长李红伟等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对施工方进行指导,随后还为方会平开辟了绿色通道,很快完成了并网工作。方会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家的光伏发电量已达到4700多度,其中57.76%的电量自用,剩下近2000度电,通过电力线路的传输,流向了千家万户。“用了光伏发电以后,供电所的同志经常来给我们免费检查,每个月还会按照我们的发电量,及时把补贴发给我们,这种服务太到位了。”方会平这样说。

方会平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与胜利塬隔河相望的渭滨区相家庄村,早已有十余户家庭装上了光伏板,记者来到相家庄时,仍有村民正在自家房顶铺设光伏板,所辖石鼓供电所的杨小锋正在一旁指导工人安装。“村上人都安这个了,用过的人都说好,我们家也决定装一个,一起参与‘屋顶发电’。”村民王永萍说。

屋顶发电,其实正式名称应该叫分布式光伏发电。这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目前,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项目,已被列为“十三五”发展的重点。

除了个人建设,“光伏扶贫”也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关注的重点。记者在金台区金河镇兴隆村看到,村口的空地上,整齐树立着约2亩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辖区供电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针对兴隆村的一个扶贫项目,今年年初才完成建设,总容量为50千瓦。正式投用后,每年能为村上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

近几年来,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将新能源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前来咨询办理光伏发电项目的个人和企业,一律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为光伏发电用户当好保姆、好管家和好出纳,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获得了社会一致好评,今年年初,还有外地的新能源企业特意为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送去了锦旗,对宝鸡供电全力帮助他们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表示衷心感谢。截至目前,宝鸡全市已并网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800千瓦。同时,仍有不少市民前去各个供电所询问安装事宜。未来,光伏发电“钱”景一片大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