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规划:广东惠州将适度开发陆上风电,力推光伏发电

发表于:2017-05-02     来源:惠州日报

发电。《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加强清洁电力、石油炼化、能源接收储运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建设,优化完善电网、天然气管网、成品油输送管道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打造沿海风电带,初步形成“三基四网一带”的能源发展格局

惠东县稔平半岛的东山海风电场

我市着力构建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是位于惠东县稔平半岛的东山海风电场。本报记者黄俊琦 摄

三基四网一带

■三大基地:环大亚湾新区综合能源基地、中心城区清洁电力生产基地、东北部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

■四大网络:电网、天然气管网、成品油输送管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沿海风电带:惠东沿海风电场、港口海上风电场

本报讯 (记者戴建)《惠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安排续建、新开工及开展前期重点能源项目43项,总投资约2266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约1720亿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打造环大亚湾新区综合能源基地、中心城区清洁电力生产基地、东北部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同时,以惠东观音山一带为主体,推进沿海风电项目建设,打造广东省乃至全国风电行业的样板工程;开展红海湾西岸及浅海区域风力资源总量的普查与开发研究工作,启动港口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逐步形成沿海风电发展带。

目标

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惠州一直有“汽车整车梦”,新能源汽车时代,面临行业新风口。为此,惠州将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便是布局的重要方向。

根据《规划》,我市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充电设备、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成套组堆、整车生产企业。同时,加快推进博罗欣旺达锂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惠东京兰新能源汽车整车装备、惠阳亿伟新能源汽车电源、龙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惠阳贝特瑞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以及中科新能源项目,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产业产业链,稳步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建成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适度超前”要求,建设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站(场)配建充换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充换电设施为辅助,以城际、城市充电站为补充,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使用便利的充换电设施服务体系,满足全市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新建充电站83座,其中惠城区22座、惠阳区8座、惠东县14座、博罗县12座、龙门县10座、大亚湾开发区10座、仲恺高新区7座;新建充电桩8800多个,其中惠城区约2500个、惠阳区约1400个、惠东县约1200个、博罗县约800个、龙门县约600个、大亚湾开发区约1000个、仲恺高新区约1000个。

相关链接

“十三五”建设能源项目分类


●电源建设项目17项,总投资约996亿元,预计“十三五”投资560亿元;

●电网建设项目3项,总投资约140亿元,预计“十三五”投资103亿元;

●石油利用项目8项,总投资约700亿元,预计“十三五”投资650亿元;

●天然气利用项目6项,总投资约250亿元,预计“十三五”投资24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6项,总投资约180亿元,预计“十三五”投资140亿元。(戴 建 整 理)

建成广东省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市将着力构建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其他能源比重分别达12.6%、51.8%、21.6%、14%,煤炭消费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总量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火电厂供电标煤耗下降5克左右,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集中供热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能源排放大气污染物显著降低。

清洁能源产业更加壮大。加快发展天然气和风电、光伏发电,推进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产业化建设,建成广东省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同时,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天然气普及率,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用能条件。人均生活用能达到0.69吨标准煤/年,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1300千瓦时/年,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70%以上。

布局

适度开发陆上风电,力推光伏发电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加强清洁电力、石油炼化、能源接收储运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建设,优化完善电网、天然气管网、成品油输送管道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打造沿海风电带,初步形成“三基四网一带”的能源发展格局,有效支撑两大平台、核心目标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市六组团、多节点”的深度融合发展。

比如,在风电场开发建设上,适度开发风资源丰富地区的陆上风电,有序推进华润惠东桃园、国电电力惠东斧头山等陆上风电建设,启动港口海上风电建设,逐步形成沿海风电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力争达30万千瓦。

我市还将力推太阳能光伏发电,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重点推进博罗县杨侨镇农业光伏电站、东江水利枢纽光伏电站、惠东润达尔高潭光伏电站、伯恩光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小型太阳能光热、光电设备,普及风、光、电互补路灯,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10万千瓦。

在探索利用海洋能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开展环大亚湾海洋能源资源普查,探索集风能、太阳能、波浪能等发电为一体的海岛独立电力系统应用研究,推进海水淡化系统和技术产业化应用,在海水资源丰富、电力资源充裕的地区设立海水淡化研发基地,探索“水电联产”新型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