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户用光伏红利期可能很短暂 抢市场的时间并不多

发表于:2017-04-24 17:09:03     作者:席淑静 来源:能见Eknower

       2017年SNEC展会,最热的词是:多晶与单晶、户用光伏。这两个热词对应的两家企业分别是隆基光伏和晴天科技。这两个热词一个对应着制造端,一个对应着应用端。

在制造端,单晶这一新兴技术路线的崛起打破了过去两三年短暂的市场平衡,使得多晶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从舒适区中醒来,开始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如金刚线切割、黑硅技术、PERC多晶,价格混战已经发生并且还将继续。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单位面积的发电量在增加,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投资回收周期缩短,中国户用光伏市场具备了启动的可能性,在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农村户用光伏已经初露峥嵘。

单多晶之争我们留待以后再说,今天重点谈中国户用光伏市场。

晴天科技已经成为了农村户用光伏的一个传说,尽管他们很低调,基本不接受媒体采访,但传说已经在江湖流传。

晴天科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是2016年底销售额突破3个亿,2016年12月单月工程安装量突破1000户,到2017年2月21日,在职人员超过2000人。通过与行业内交流,了解到以上数据基本为实,另了解到晴天科技去年全年出货量在7000-8000套之间。


在光伏领域,晴天科技从零起步,这样的数字显然给了很多观望者进入的勇气和信心。过去,户用光伏一直是难入大企业法眼的苍蝇腿肉,但目之所及,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屋顶两类市场已经杀成一片红海,户用光伏市场刚刚起步,并且初步证明了市场的需求的确存在。

农村户用光伏究竟是如何启动的?在英利集团旗下户用光伏品牌“因能”团队的协助下,我于两天前在河北望都县郭西村详细了解了农民为何会选择装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

该村目前只有两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我所去的那家,业主是一名近60岁的老人,选择安装的是因能全能冠军系统,电池板是英利生产的P型单晶组件,逆变器选用SMA产品,装机容量为5KW级别,业主一次性全额付款3.5万。当天天气晴好,12点时逆变器显示当天发电量已经达到15度电,预计全天发电量能够达到35度电,业主采用的是全额上网方式,今年2月新上的系统,望都县所在地区为三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为0.85元,加上河北省0.2元/kwh的补贴,全额上网方式下,一度电的收益是1.05元。根据该县的光照资源条件,以及P型单晶组件的发电效率,预估该业主一年收益在6500元-7000元之间,因能的渠道销售商张经理则表示一套5KW级的全能冠军,一年发电收益肯定能超过7000元。也就是说,5-6年的时间业主就能收回3.5万元的初始投资,后续15-20年可以享受纯收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