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川“农光互补”应用 生态农业产业脱贫成新宠

发表于:2017-04-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电运用到农业、林业中,既清洁环保,又收益稳定。这种模式不仅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

当记者走进四川省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光伏农业产业园时,村子里65户贫困户都在一个个大棚里忙碌着。欢声笑语时不时地在大棚内回荡,原来去年种下的羊肚菌迎来了首次收获。

四川“农光互补”应用   生态农业产业脱贫成新宠

“从现在开始,到下个月都属于羊肚菌的采收时期。目前来看,亩均产鲜羊肚菌在500斤左右,按照当前行情,亩产值可超过2万元。”据四川省科技厅驻村干部谢军介绍,“关键是现在产业刚起步,规模没上来。随着示范推广的开展,前景十分光明。”

◆ “农光互补”:生态农业产业脱贫新宠

提到“农光互补”,对不少人来说可能是一个较为陌生的词。其实,这种新型生态农业模式已经在一些地区萌芽。通过将光伏发电运用到农业、林业中,既清洁环保,又收益稳定。这种模式不仅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

2016年4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去年5月24日,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寨梁村启动建设总投资360万元、占地139亩的光伏发电产业园。自此,寨梁村开始了对“光伏+种植”模式的摸索,将光伏运用到羊肚菌、竹荪、黑木耳、银耳等的种植之中。

如今,新鲜的羊肚菌已经悄悄从土里探出脑袋。“这是去年11月份培育种植的,经过三四个月的大棚培育,已经进入集中上市销售期。” 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书记张阔生这样介绍到。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现场采摘每公斤售价可达160元,烘干的羊肚菌市场价格高达1600元/公斤,年亩产值可达6000元,这无疑给农民带来了实际的效益。四川省农科院作为帮扶单位,一边免费提供菌种,一边派出专家对口进行技术指导,让“光伏+种植”成为村民心中增收的希望种子。

◆ “光伏分红”让农民初尝甜头

园区以“科研机构+龙头企业+村集体+专合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行。寨梁村依托光伏发电产业,成立了旺苍县寨梁光伏发电农业专业合作社,将6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这个专业合作社。

为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园区确定了贫困户80%、村集体10%、合作社10%的份额,对大棚种植加光伏发电的总收益进行分红。2020年后,65户贫困户将按户均入股一万元的比例永久分红。

县教科局科技股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测算,光伏发电年均收益19.91万元,65户贫困户户均可实现年收益2450元,村集体增收1.991万元;预计农业大棚种植的年利润约为7万元,贫困户平均可再增加收入800元,村集体7000元。两项收益加一起,户均增收3250元,人均增收1000元。”

以羊肚菌种植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的成效看来,新模式将会吸引更多农户加入,预计增收效果将会更明显。

◆ 多产发展并举助力村民脱贫

据了解,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位于旺苍县西部,属于山区丘陵地带。全村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30亩。全村辖7个社,现有324户、958人。其中,贫困户65户、196人,贫困率约20%。

31岁的马红梅是寨梁村的精准贫困户,家里5口人,父母患病孩子年幼,丈夫在外打工养家。马红梅说,在光伏发电+农业大棚的带动下,她家今年种植了约150平方米的羊肚菌。春天是羊肚菌收获的季节,不到一月时间,她家的羊肚菌已经卖了4000多元。

马红梅说,“保守来说,今年大概可以卖上6000元,加上光伏专合社的分红和土地流转费用,今年这3项收入就可以达到上万元。”除此之外,她家和其他20多户贫困户一样,还种植了30株脆红李。

除了光伏发电及衍生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外,从尚武镇进沟,顺着两河沟、李家沟到焦家垭沿线长4公里的地带,全村种植了7000多株脆红李,以及160多亩车厘子。这些去年移栽的果树,明年都将挂果试投产。

张阔生说,近年来,村里还种植了中药材前胡,每亩收入达4000余元。依托光伏发电、家禽养殖和脆红李种植等产业,寨梁村已于去年全面脱贫。通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相信昔日贫困的寨梁村,很快就会进入小康村梯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