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走好自己的能源转型路 让特朗普去折腾!

发表于:2017-04-01 14:45: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8年前全世界都在谈论奥巴马的“能源新政”,现在,我们该改口谈论特朗普的“能源新政”了。

3月28日,特朗普为“促进能源独立和经济增长”,废除了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和多项气候政策,在全球掀起新一轮冲击波。毫无疑问,特朗普的眼里只有美国利益,他想撇清本应承担的大国责任。但在全球互联的时代,他的保守主义行径给全球的能源与气候、环境治理出了一道难题。

全球治理需要大国合作!现在,美国掉头转向,中国怎么办?这是中国能源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认为,中国需要应对,却也不必过于纠结。我们说中国需要应对,主要是基于它给全球环境及气候变化治理带来了变数。我们说不必过于纠结,是因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已经成为一个既定战略,固然这个战略的完整性尚在形塑之中,固然在实践层面还有类似煤电产能爆发这样战术战略不相匹配的行为,但这个战略正在变得日益清晰而不是模糊,日益坚决而不是犹疑,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一战略的形成过程中,我们的绿色电力实践,特别是水电的大规模开发,风电太阳能的强势崛起为其提供了支撑,使我们的转型有了底气。而在实践基础上,我们旗帜鲜明提出“能源革命”的理念,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保持了同步。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我们培育了新的市场主体,并且赋予它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定位,为我们的持续扩张构建了利益主体。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的能源转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内生动力。

反过来看,全球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的保守主义“能源新政”能推行多久却是个问号。

特朗普喜欢标新立异,可实际上,他是个地道“外行”。他不懂能源,却充满固执和偏见;他想打碎一个旧世界,可实际上打碎的却是一个新世界。他能建立起一个他自己的“新”世界吗?不可能!他把能源问题当成普通经济问题,却无视能源发展产生的“外部性”,以及能源转型的内在规律性。他对风电莫名敌视,对油气扩产热情高涨,对煤炭复兴胸怀梦想。当然,这也没关系,因为特朗普不是能源专业研究者,而是一个政治家。他的能源决策,依赖于他的能源顾问,他本人只需进行政治上的判断就可以了。而他所谓的政治判断,自然是从美国经济、美国安全、美国竞争力等层面来考虑的。问题是,谁知道他在这方面会作出多大的误判呢?比如,新能源的发展为美国创造了那么多新增就业岗位,他就真能视而不见?

特朗普的“能源新政”,不只是一个能源决策,而是一个政治决策。同样,我们观察他的“能源新政”,也可以有更多维度。其实,建立在传统能源大发展基础上的美国“能源独立”,对全球能源供应安全未尝不是一种利好。一场页岩革命,不就极大改变了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吗?况且,决定美国新能源产业前景的,终究还是市场的力量,强硬如特朗普者也改变不了。不是吗?美国煤炭业的日薄西山,本身就是页岩革命的结果。看来就算同样是传统能源,特氏也只能顾此失彼了。可以说,在泱泱大潮面前,特朗普根本阻挡不了全球包括美国在内的能源转型的自然历史进程!我们,又何必那么在意他?

中国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能源转型中面临的问题,使转型产生更多的内生动力。中国的大国体量、以煤为主的特殊能源禀赋,决定了其能源转型的复杂性、艰巨性无与伦比,中国在能源转型问题上的任何徘徊,其付出的代价都可能远超美国。中国的能源转型绝不应该像美国政党轮替那样忽左忽右,而是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然后形成一个坚定执行的可持续战略。在一定意义上,速度快慢并不重要,可持续,不逆转,不在实践中形成战术与战略的冲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相信,中国特有的体制优势,决定了中国的任何战略一旦清晰,就不会遭遇美国那样被抛弃、逆转的被动局面!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说,8年前奥巴马的“能源新政”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激励作用,那么8年后特朗普的的“能源新政”已经不可能使我们退回到原点了。

再说,谁知道下一任的美国总统怎么想呢?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